平湖市开展视频监控共建共享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20-06-03 浙江省人民政府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时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平湖市积极在智慧管控城市上“破冰”,在嘉兴市首创视频监控集合共享,实现了城市治理的共建共赢。

打“破”资源,形成一张网。提出“一网统揽”思路,整合城市管理、治安、人防、建管、城乡天眼等全市各类视频监控,计划将所有城市管理所需监控全部纳入一个平台统一建设管理维护。目前,一期项目新建200路城市管理共享监控,预计10月完成建设。

打“破”瓶颈,形成一个库。由公安局和综合执法局牵头,打通条线指挥平台的技术壁垒,统筹解决监控视频涉及的控制权限、建设标准、平台技术等不一致瓶颈,数据纳入统一平台管理,监控立杆统一设置,实现城市治理信息数据一库统揽。一期项目直接节约财政投入150余万。

打“破”管理,形成一个家。在“城市大脑”建设上按下“加速键”,开展智慧城管建设,打造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共享平台、硬件、软件、维护等资源,通过内部监管数据和外部监管层面的云数据交换分析,为精细化治理城市提供有效技术支撑。目前平台已启动建设,预计10月投入正式运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