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校园师生保驾护航,华为助力九江瑞昌打造智慧平安校园
2020-06-12 华为

瑞昌寓意瑞祥昌盛,是江西省辖县级市,由九江市代管,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北襟长江“黄金水道”,瑞昌市东连柴桑区,南临德安县、武宁县,西毗湖北省阳新县,北与湖北省武穴市隔江相望。全市面积1423.11平方千米,市辖2个街道、8个镇、8个乡、3个场、54所学校,总人口46.27万。

瑞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经过多年的建设,在兄弟市县中已处于前列。近年来随着市民对学生、儿童上学放学安全诉求不断提升,校园安全防控成为公共安全的一个重点场景。相比于其他场景,校园安全管控对精细化要求更高,因此对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一,上学、放学时会在短时间内有大量人员出入,用传统人脸抓拍机实测有大量漏拍,进出人员可随着人流混入,给师生带来安全隐患;

第二,视频智能化应用提升,能对重点人员快速比对,对校园门口徘徊、携带危险物品等异常行为识别,实时预警;

第三、各校园视频需要统一管理和调度,与接处警系统联动,保证危险发生时,能够快速出警,保卫师生平安。

面对以上挑战,瑞昌市客户充分决策,最终选择了华为的智能视频云解决方案。此方案前端智能升级,实现高密人脸抓拍;后端整合平台实现云化,实现资源统一管理调度和智能化应用升级。

高密人脸摄像机–超强算力不漏拍,智能一拖N

在瑞昌智慧平安校园工程建设中,率先采用了业界先进的高密人脸摄像机,同时支持一拖N功能。

为什么要用高密人脸摄像机?学校门口平时人流量不大,但在上学、放学的高峰期,实测在10分钟内会通行超过3000名师生,用业内普通的人脸抓拍机,实测抓拍率仅70%左右,大量漏拍带来重大安全隐患。经过技术分析,抓拍率不高本质原因是摄像机的芯片算力不够,核心芯片算力只有0.66T,无法支撑高密度大流量场景人脸跟踪。使用华为高密人脸抓拍机,算力达到4T,实测抓拍率达到99.6%。

什么是智能一拖N功能?可将多个普通的非智能摄像机接到智能摄像机上,将算力协同共享,可最大程度利旧已安装的摄像机,快速支撑前端监控智能化改造,节省远期投资。

分层解耦,四网合一,实现资源整合

在后端平台方面,采用华为智能视频云分层解耦的架构,整合了现网资源,实现了五位一体的数据融合,节省了远期投资。在视频云架构设计中,瑞昌公安采用云化的资源管理架构,实现资源共享,集约建设;同时设计符合视频业务特点的云能力技术。硬件纳管层面,基于智能化的业务诉求,客户选择了业界最高密度的GPU服务器,实现GPU资源的池化构建;在资源编排和调度上,还支持资源按需使用,灵活分配。

开放的平台,支撑应用智能升级

在智能应用方面:通过华为智能视频云平台,系统将大规模采集、解析生产海量数据,对视频数据进行深度价值挖掘,让数据服务于实战。通过人脸大数据平台实时地对校园周边人员进行自动检测识别,对徘徊人员进行行为分析,一旦识别为行为异常或者人员身份高危,便可启动联动报警,保障了师生的安全。

在华为智能视频云解决方案的助力下,高密人脸摄像机可为瑞昌市54市学校构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客户希望在未来智慧平安校园工程、雪亮工程的交付、管理及其它公共安全信息化建设中,能够继续与华为及其生态伙伴们,共同探索,深度融合,形成更加智能化、集约化、普适化的社会治安视频解决方案,为建设安全、幸福、平安瑞昌做出贡献。未来,华为也希望能同瑞昌一道,不仅仅在公共安全系统,在各行各业,都为瑞昌政企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