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灵深瞳受邀参加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分享最新AI应用成果
2023-02-14 格灵深瞳

2023年2月13日,2023中关村论坛首场系列活动-首届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拉开帷幕,大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主办,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大会旨在汇聚人工智能业界领袖、先锋企业、生态伙伴和应用服务商,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机遇,构筑开放共赢的健康产业生态。

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人工智能安全可信护航计划”,格灵深瞳成为该计划首批入选合作伙伴单位。未来,格灵深瞳将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探索,联合其他成员单位,向人工智能安全可信领域开展分析研究,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安全可信管理解决方案的落地,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格灵深瞳也受邀参会,格灵深瞳副总裁周瑞现场发表了题为《算力筑基,推动AI应用创新落地》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格灵深瞳在AI应用创新落地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格灵深瞳副总裁周瑞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周瑞表示,在过去的10余年间,由于算力的提升,促进了人工智能产业的井喷式发展,深度学习超越了其他的经典机器学习方向,主导了这个时代的技术进步,在文本、图像、交互、规划等多个方向推动了巨大的产业创新和升级。正如乔布斯所言,想要做好软件,就要先做一个自己的硬件。所以格灵深瞳走的路也是一步步的从算法到软件,再到结合了高算力的硬件,最后打造完整的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不断拓展应用边界,格灵深瞳人工智能产品赋能全新业务场景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政策的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边界也在不断拓宽。除了行业内的四大高频落地场景:金融、零售、医疗以及工业外,各AI公司也在积极寻求自身业务落地转型,紧随市场趋势做持续AI泛化。周瑞在演讲过程中分享了格灵深瞳人工智能产品赋能的三个业务场景的落地进展:体育健康、轨交运维和元宇宙。

在体育健康领域,格灵深瞳基于高精度运动捕捉和人体姿态识别算法,融合非局部的时空信息,打造了基于实时视频、历史视频的人体运动结构化、姿态分析、动作规则评判等能力,满足了运动训练场景下的智能运动评价、实时运动风险预警、个性化运动指导等多种业务应用需求。该业务在助力学校分层教学,构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体育新型教学模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周瑞表示,该业务模式已在全国多个校园进行试点,为20000多名在校生及教师提供日常教学支持与考试服务。

而在轨交运维领域,格灵深瞳布局已久,提供的是AI算法引擎+智能前端设备的软硬件全栈解决方案。格灵深瞳的智能运维产品,能够通过3D重建、立体视觉和深度学习分析技术解决传统算法中诊断精度低、误报警多、故障样本数据依赖大等问题。通过对轨道列车各零部件的多维数据的智能分析,实现自动化的故障或缺陷检测,助力轨道交通更加智慧、高效、安全。目前,格灵深瞳已经与中车电气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列车巡检业务已陆续实现商业化落地,在部分城市的高铁或地铁项目实现落地应用。

在元宇宙领域,格灵深瞳也有前瞻性布局。格灵深瞳自研的大规模沉浸式人机交互系统可提供在大场景中的人体动作姿态感知、六自由度装备感知等能力,具有真人线下交互、无眩晕感沉浸式体验、内容一键下发/切换等特点。在2022年服贸会期间,格灵深瞳现场提供了4款大空间、多用户、实时沉浸式人机交互游戏供观众体验。对于这种新形态的交互形式,现场观众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等待体验的观众一度排起了长龙。

算力筑基,合作共赢,华为昇腾助力格灵深瞳AI创新发展

格灵深瞳与此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9年,格灵深瞳就开始基于华为昇腾AI进行算法适配与开发。2022年4月,格灵深瞳与华为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同年7月,结合格灵深瞳的算法软件优势和昇腾全栈基础软硬件平台优势,格灵深瞳推出基于昇腾AI的城市视图大数据解决方案。双方共同进行市场拓展,共建人工智能生态,一起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

未来,格灵深瞳将继续与各行业伙伴携手,推动行业应用创新,不断提升技术能力,打磨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各行业深度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