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OpenHarmony技术峰会举办:发布终端操作系统十大技术挑战
2023-03-15 拓维信息

2月25日,由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TSC)主办的首届OpenHarmony技术峰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拓维信息旗下开鸿智谷受邀出席大会,拓维信息副总裁、开鸿智谷总裁解伟俊参加主论坛圆桌对话,与产学研各界专家代表共同探讨下一代操作系统发展。

大咖齐聚

共话万物智联时代新趋势

本次技术峰会以“技术构筑万物智联”为主题,聚合学术界、产业界、科技界等代表,围绕操作系统前沿技术、行业实践、生态建设等方向展开深入探讨。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陈左宁,中国科学院院士、CCF开源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怀民,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主席侯培新,OpenHarmony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任革林等嘉宾,分别就“下一代操作系统”“开源”“OpenHarmony技术愿景、社区生态、关键技术”等主题发表主旨报告或演讲。

基于长期的操作系统实践,以及对万物智联趋势的研究,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TSC)主席、华为基础软件首席科学家陈海波,从极致体验、纯净安全、极简开发三大方面,发布了终端操作系统十大技术挑战方向。

圆桌论坛

献策下一代操作系统发展

拓维信息副总裁、开鸿智谷总裁解伟俊受邀出席峰会主论坛圆桌环节,与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武延军,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贾宁,OpenHarmony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任革林,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教授吴国伟,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技术监督委员会委员熊伟,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赵波,CCF教育工委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一道,围绕OpenHarmony的“发展前景、技术特征、软硬协同、生态建设、开源共建”等展开研讨,为下一代操作系统的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以OpenHarmony为代表的分布式全场景协同的操作系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解伟俊先生表示,开鸿智谷致力于以OpenHarmony赋能行业智能化升级,OpenHarmony带给行业的,不应该只是操作系统的自主替代,还必须确保操作系统的“安全可信”。OpenHarmony的出现让端侧设备部署统一操作系统成为可能,各行各业有望基于OpenHarmony这样一个统一的数字底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替代、安全可控。开鸿智谷携手众多共建单位,完成了部分芯片的适配替代,初步构建起一个“芯”+“魂”的自主创新生态底座,让OpenHarmony“自主替代、安全可信、全新体验”的核心优势逐步凸显。

此外,技术峰会还对参与终端操作系统十大技术挑战方向,并作出积极贡献的学术界、产业界和科技界代表进行了致谢,开鸿智谷副总裁李传钊先生荣获表彰。作为OpenHarmony生态核心共建单位之一,开鸿智谷成立以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率先推出OpenHarmony发行版——“公路在鸿OS” “教育在鸿OS”,以及在鸿控制器、在鸿实验箱等商用设备,并已在湖南、广东、贵州、山东等省试点应用,引领交通、教育行业OpenHarmony产业生态发展。本次峰会展区中,开鸿智谷打造的Niobe U4、Niobe 407两款开发板以及OpenHarmony北向应用实验箱同时展出,吸引众多与会嘉宾与开发者驻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