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案例入选IDC《中国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防护优秀实践洞察》报告
2023-03-17 敏捷科技

近日,国际权威机构IDC发布《IDC PeerScape:中国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防护优秀实践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敏捷科技为某大型国资汽车集团提供的工业设计数据智能安全云平台建设,成功入选报告优秀案例,为工业行业数据泄露防护实践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IDC经过调研,总结了工业企业数据安全防护5个常见问题:分级分类标准难把握、协同设计数据易泄露、全面安全建设周期长、历史单点防护统一管理和多方数据共享流转。

《报告》指出,对大多数工业企业而言,数据安全防护起点为数据安全诊断与治理。通过数据安全治理梳理企业数据流向图并完成数据分级分类后,可以从技术防护和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角度同步构架数据安全管理体系。鉴于开展全面数据安全防护成本较高,企业可以优先从防关键文档数据外泄、防数据篡改、防勒索、防护成果展现等方向,先行开展应用,之后逐步进行完善。

《报告》根据上述实践方向列举了6个优秀案例的先进做法,给更多企业提供借鉴参考。其中敏捷科技为某大型国资汽车集团提供的工业设计数据智能安全云平台建设案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某大型国资汽车集团在推进企业内部研发与制造协同,以及和上下游外协伙伴间的网络化协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将研发设计模型传送到各地分公司及工厂生产系统,与上下游的设计院、零部件制造商、设计师等合作伙伴共享设计文档并行联合开发。在此过程中产生了商业秘密泄露、图纸数据随意篡改、电子文件残留等数据安全威胁。

敏捷科技工业设计数据智能安全云平台使用“云+端+网”的一体化安全方案,基于数据加密、文件外发、数据溯源、权限管控、安全云存储等敏捷科技专利技术,通过云平台和部署在各生产、上下游外协企业的后台化终端应用,在集团工业设计环境中的生产制造部门、上下游外协企业间建立数据安全分发通道,防止一汽的商业密码数据外泄、数据恶意篡改、减少图纸数据大范围分发的数据残留风险,提升下游渠道的工作效率。

工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目前,我国正处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工业企业纷纷抢抓“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机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实现转型升级,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另一方面,工业数据安全问题日趋严峻化,成为制约工业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掣肘。

敏捷科技数据安全产品及方案针对这一痛点,通过独到的数据加密管控手段,使得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数据得到集中管控的同时,实现安全可靠管理,保证企业的核心资产、知识产权及其它相关数据得到有效管控,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