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点科技苏萌受邀出席“数据基础制度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
2023-03-20 百分点科技

近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数据二十条’——数据基础制度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该论坛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数据二十条”为背景,围绕数字化与经济社会新形态、数字技术和数字产业发展趋势、数字基础制度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为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百分点科技董事长兼CEO苏萌受邀出席,以“跨越周期 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分享了他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以及对行业未来的思考。

苏萌指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量质齐升,产业数字化已成为主要战场。他强调,大量传统行业的产业数字化进程已经进入纵深阶段。一方面,行业数据应用持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从单点技术、孤立场景向一体化、融合化转变。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数字化转型的较高阶段,即利用集成管理数字化推动常态化运营管理,利用规模数字化实现企业优化创新。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也进入产业转化的关键阶段,技术在产业中的落地应用成为核心,市场更加理性,推崇务实和价值。

但政企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依然面临方法论缺失,对数据价值的认知不到位;缺少端到端一体化能力,业务侧收效不明显;工具平台复杂纷乱,难于整合与升级迭代;基础现状薄弱,数据质量差,人才匮乏等诸多挑战。

同时,这也对技术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能够为客户提供从数字化转型方法论、路径规划、产品工具到项目交付、运营服务的一体化方案构建能力,成为技术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需要企业具备出色的技术、数据和场景融合能力。

着眼当下,苏萌以百分点科技自身的发展路径为例,剖析了企业应如何穿越产业周期和技术周期,持续成长。十多年来,百分点科技经历了整个大数据浪潮的起伏跌宕,业务方面,从服务互联网企业到传统企业,再到涉足数字政府领域,及至拓展国际市场。产品技术方面,从单点的SaaS产品个性化推荐系统,到大数据全栈技术能力,再到现在的数据科学基础平台和数据智能应用两套产品体系,一直聚焦数据科学,致力于数据科学理论和技术的创新实践。

苏萌表示,数据科学承载着大数据发展的未来,数据科学的目标是实现对现实世界的认知和操控,研究对象是数据价值链的实现。百分点科技着力打造的数据科学基础平台,就是要解决数据价值链中的共性问题,提供能力全面、交互自然、知识驱动的通用工具,赋能数据价值实现的各个环节。

关于未来,苏萌谈到两个关键词“行业细分”和“科技创新”,他认为商业的未来在产业更深处,大数据行业专业化分工是趋势所在,同时持续不断地创新是企业乃至国家能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