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石油石化 天融信:以“双安融合”高效助力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3-04-06 天融信

近日,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顺利举办。天融信应邀参会并作《数字化发展下油气领域安全新视角-双安融合》主题分享,为两化融合时代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提供了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相结合的发展实践新思路。

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能源、中国中化、中国航油、延长石油、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共同主办,以“全面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引领油气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为主题,深度交流国内外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共同探讨数字化技术推动科技创新、能源转型和零碳发展的方法途径,为持续构建拓展数字技术生态圈,努力开创油气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新格局提供启发和决策参考。

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天融信发现石油化工行业用户在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体系设计方案制定过程中,多数是传统信息安全领域思路搬运,亦或围绕控制过程的安全体系摸索,实际都未能达到工控系统安全防护的价值预期。针对这一现象,天融信结合石化行业控制系统特点,率先提出将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通过数据与处置方式形成能力融合的有效方式,真正将安全防护能力落实到石化工业生产场景中,有效助力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

天融信科技集团能源行业技术总监王帅在《数字化发展下油气领域安全新视角-双安融合》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工业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石化行业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风险逐渐突出。在“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控制系统作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点保护对象,快速提升其安全防护能力尤为重要。为切实提升石化行业客户控制系统安全防护水平,天融信结合工业领域自身发展与安全需求的演进,率先提出了“双安融合”的技术发展理念及实践场景,将生产过程中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进行必要融合,有效落实油气安全生产的最终目标。

王帅指出,将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在可行的范围内有效融合,已成为未来控制系统可用性保障的重要方向之一。通过双安融合能力的构建,安全监测与处置的粒度从网络环境深化到物理环境,安全节点输出内容与控制过程紧密性进一步强化。同时利用大数据、AI作为底座,将业务连续性纳入安全监管之中,形成以安全生产为目标的综合安全管理及预测能力。最后二者的结合也利于石化企业客户整体管理运营,在打破技术壁垒的过程中,将安全管理与企业运营有效结合,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石化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步伐。

TOPSEC

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天融信凭借着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深厚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持续推出适用于制造、石油石化、煤炭、轨道交通等不同行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和服务,助力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共同赋能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