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赋能石化央企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3-04-05 飞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近日,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 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能源、中国中化、中国航油、延长石油、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共同主办,汇集了众多能源企业主管领导、首席专家和技术人员等,共同探讨数字化技术推动科技创新、能源转型的方法途径。

飞腾公司深度参与大会,在大会主论坛和 CIO 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参与研讨;并组织筹办主题分享会,邀请伙伴分享了基于飞腾平台的行业实践成果,与能源企业和伙伴单位代表深入探讨了能源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思路。

一、突破技术瓶颈,优化系统性能

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博士发表了《中国芯助力能源行业信创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主题演讲,他表示飞腾将坚定不移地响应信创化、数字化“双轮驱动”的政策目标,致力于推进国家能源行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针对转型升级中的重点难题,团队一直在奋力突破技术瓶颈。

“例如软件的国产化面临严重的卡脖子问题,飞腾基于行业原有的系统进行了二进制翻译,可以使系统比较平滑、高效地实现迁移。为了满足能源行业对软件性能的要求,飞腾组织了行业资深专家对进程、插件、内核驱动和中间件等进行开发和攻关,使软件使用效果和体验感更佳。”

在能源企业 CIO 论坛上,飞腾工业控制与信息化部负责人阐述了能源行业信创工作开展的优势和特点,即以系统性工程的优化来提高整体性能。他表示,在能源行业的信创适配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存量系统的适配、新开发系统的软件研发等问题,需要芯片厂商、操作系统厂商、整机厂商共同发力,携手提供支撑和保障。飞腾将继续丰富自己的产品谱系,以安全稳定的算力赋能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二、赋能石化央企成功转型

与此同时,飞腾联合中国长城、麒麟软件、中国电子云、华大智宝、汉为等合作伙伴与石油行业专家就行业发展的趋势和问题展开了深度研讨,为后续基于飞腾 CPU 的能源行业解决方案落地应用提供了指导方向。

飞腾相关人员介绍了近期某头部石油化工企业的信创终端替代项目,在此项目中,飞腾成立了专项组驻场支持,经过昼夜奋战,顺利完成了测试、适配和验证。

该石油化工企业是我国率先迈入世界一流的大型央企,作为能源行业央企的责任担当主体,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该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急需实现自主安全可控,但业务体量大、系统复杂,适配涉及业务系统、办公软件、打印机外设等,自主安全可控难度非常高。本次适配验证充分体现了飞腾的技术实力、攻坚克难的能力,生态的广度、深度以及公司的使命担当。飞腾为此石油化工企业的信创工程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飞腾在能源行业秉承“充分验证、稳步推进、全面布局”的战略,除了支持和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还联合产业链生态伙伴共同探索 5G、AI 和大数据中心等新技术在能源行业各类场景的应用、联合攻关技术难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能源央企应用和系统适配验证、信创工程建设规划、信创工作指南、信创终端操作手册、PLC 全国产化落地、并联合生态伙伴形成了一系列能源行业全栈信创联合解决方案等。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的自主可控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飞腾公司将继续秉承“聚焦信息系统核心芯片,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的使命,助力能源企业不断创新升级,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