燧原科技获2022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
2023-04-17 燧原科技

2022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 近日揭晓,并于上周在上海市政协举行了颁奖典礼,燧原科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的《基于国产AI芯片的云端加速计算系统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优秀项目。

“产学研奖”始于2009年,是经上海市科委批准、国家科技部备案的上海市唯一的产学研奖项,旨在宣传产学研合作理念,肯定产学研合作先进,总结产学研合作经验,树立产学研合作典型,促进上海产学研深度融合,具有权威影响力。

本届评选立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产学研合作带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和六大重点产业。经过三轮严格地评选,燧原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项目《基于国产AI芯片的云端加速计算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最终获得2022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

燧原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项目获颁2022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

燧原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于2020年成立了 “上海交通大学-燧原科技:云端AI加速系统联合研发中心”,致力于研发基于AI加速芯片的系统及应用,服务基于AI加速芯片的产业新生态。

在合作过程中,双方不断加速产学研联动、缩短科研转化路径,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产学研项目成果显著,联合研发中心现已完成两期合作研究项目,特色成果包括:

● 基于“邃思”芯片的智能应用,此项目开发了中国象棋AI引擎(燧原象棋“小原”机器人),“小原”已与中国象棋多位特级大师对弈,实战表现优越,胜率超97%,该成果在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1)上展出。

● 基于国产处理器的AI加速计算系统,本研究实现了全国产系统要素的系统集成合作,成果提出了创新自主的体系架构与指令集的软硬协同编译优化;应用开发接口兼顾编程的友好性与性能调优的灵活性,跨平台支持多种框架,促进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发展。

未来,燧原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将再接再厉,深化合作发展,持续探索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产学研用合作的新模式。通过学术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多维度一体化布局,开拓融合式发展,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共同打造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的标杆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