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金融用户双向奔赴 麒麟软件亮相中国国际金融展
2023-05-06 麒麟软件

4月25-27日,为期三天的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展会由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共同主办,以“荟萃金融科技成果,展现数字金融力量,谱写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为主题,全面展示金融业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作为支撑数字金融发展先进代表,麒麟软件受邀参展,与百余家国内金融机构和国内外科技企业同台展出,展示麒麟软件在金融行业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展会期间,多个国有大行领导莅临麒麟软件展位参观。麒麟软件高级副总裁李祥凯参与专题研讨,分享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在金融行业应用实践。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业。随着金融信息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对于操作系统、基础软件以及行业应用都提出了更多的挑战,这也为金融科技的自主创新带来更多的机遇。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麒麟软件与金融行业的用户实现了“双向奔赴”,完成了多个突破性的创新成果。

联手生态伙伴提供一站式产品服务

当前,网信建设从党政办公领域向关键行业逐渐铺开,市场由政策驱动转向行业需求驱动,标准化的产品不能完全覆盖行业用户需求,麒麟软件联合生态伙伴共同打造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产品技术服务。

在金融行业终端应用层面,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在生态建设方面不仅全面覆盖了整机、芯片、瘦客户端、工控等底层硬件领域,同时向上兼容适配金融行业专业应用软件,涉及金融自助服务、智能柜台、ATM存取款等业务。在银行数据中心领域,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在版本、性能、工具、安全、服务团队等方面具备核心优势,针对金融行业典型业务形成了多个一站式解决方案,涵盖数据监管报送、分布式银行核心、互联网银行、数字化支付等金融关键业务场景。

对金融行业信息化系统全流程支撑

目前,麒麟软件操作系统已经在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中的办公系统、金融机具、一般业务系统和核心业务系统中全面应用,实现了对金融行业信息化系统的全流程覆盖和全方位支撑。

•联合创新

麒麟软件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创新了银河麒麟系统升级管理平台,实现超万套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统一自动纳管,全面提升系统运维和迁移效率。创新成果已实现产品化,可在金融、通信、能源、交通等关键行业领域推广应用。

•核心系统

麒麟软件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系统国产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业务系统交易响应效率,实现了该行信用卡全量用户全部运行在国产平台上,服务用户规模超1亿。

•柜面机具

麒麟软件与金融电子化公司合作开发的“第二代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以系统安全、运行稳定、性能提升、维护简便为核心,构建了一套自主安全的信息系统及金融机具,形成网信领域软硬件产品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全国终端已超4000台,随着终端的全国部署,群众办事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CentOS迁移在某大型保险用户的生产应用系统和测试环境中,仅用时1个月就完成了1800套系统平滑迁移工作;在某国有大型银行项目中,为用户成功提供了3000套CentOS运维管理、安全加固等接管服务。基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底层平台已支撑国泰君安证券新一代低延时分布式证券交易系统等核心系统成功上线,为用户节约了大量人力、资金、时间等成本的同时,保障了行业用户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金融数字化发展对国内软硬件的稳定性、可靠性、易用性、安全性及兼容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麒麟软件将以行业用户的需求为导向,与广大用户和生态合作伙伴共创,持续打造适用于实际生产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为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