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智能箱式变电站阿里云监控系统解决方案:工业设备的“安全公路”
wuliu 研华科技

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落地是大势所趋。为方便采集及监控数据,同时确保设备各组件之间通信顺畅,工业控制系统的网络架构在不断更新换代中变得开放。然而,这种“开放”在为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降低了工业控制系统与外部网络的隔离程度。在保证系统的高可用性及可持续性之外,厂商更要加强工控系统的安全防御和数据通信措施。就像桃源通了公路,“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无为而治”的防护方式就必须加以改变。

横跨自动化和IT两大领域的研华科技,凭借30余载深耕于感知、互联及智慧领域的IO、通讯、控制和软件技术的研发及创新经验,致力于实现“物物相连”。那么,研华科技此次出镜的明星产品——智能箱式变电站阿里云监控系统解决方案究竟给用户带来怎样的惊喜?

专案介绍

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在电网应用中逐步普及,从发电、输电、到用电等一系列流程来看,电网目前已迎来智能化时代。而电网智能化的代表性解决方案之一——箱式变电站,是将箱式变压器(12kV组合式变压器为主,特别适用于城市电网改造)、高压受电负荷开关及保护装置、低压配电装置、低压计量系统和无功补偿装置有机组合的成套变配电设备。

箱式变电站因具备体积小、低损耗、安装便捷、易于维护、节约成本等优势而备受用户青睐,目前已在工业园区、居民小区、商业中心等场所均有广泛应用。但是,在面对用量大、分布广、工作环境温差/湿度变化大等诸多客观挑战之时,对箱式变电站做统一监控和调度管理便成为厂商的燃眉之急。这时,若系统间的数据开放性欠佳,功能区域间很少进行信息传递,则会导致设备之间的信息无法共享,从而让信息呈现孤岛态势。信息闭塞的设备之间犹如世外桃源,长期夜不闭户,面临内忧外患。

此时,研华科技提供的智能箱式变电站阿里云监控系统解决方案则解决这一难题。以油气行业举例:目前某厂针对油井区已利用该解决方案对厂区内的箱式变电站开展监控试点工作,收效良好。

系统需求

变电站监控系统的重要任务分为两个方面:实时检测及保证运行。在实时监测上,变电站监控系统需要对箱式变压器的12kV高压进线侧的断路器的合/分闸 、油温、保护跳闸信号、高温报警信号、超高温报警信号、风机运转信号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对380V低压进/出线室的A/B/C三箱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合闸开闸状态等做实时在线监测;对无功电容补偿的投入/切除,电流过压,电容欠压,缺相保护等进行实时在线监测。

在保证运行上,除了获取实时在线监测的数据之外,变电站监控系统的云平台软件需要做到动态展示本地区箱式变压器内的各个参数,然后依据参数绘制关键模拟量历史曲线图,并对关键设施的开合闸做到远程控制。除此之外,系统还具备根据客户需要支持不同权限等级,并同时支持手机客户端功能及报表功能等。

系统概述

ADAM-3600作为主控单元(RTU),它本身自带Linux系统,负责采集数据和对数据进行逻辑处理。ADAM-3600自带COM1/COM2/COM3 和LAN1/LAN2接口,并运用现场智能电表、温度控制单元、微机控制器、智能断路器、无功功率补偿控制器轮询采集数据。由于ADAM-3600本身集成各种标准工业通讯协议,所以它兼容性强,能够实现快速的信号接入和本地的软逻辑控制,以便用户进行快速地开发部署。

采集数据后,ADAM-3600自动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打包,通过华为MU609模块,在4G模式下传送至阿里云WebAccess软件平台中。WebAccess软件作为上位机监控软件,可实现数据处理、图表分析、报表生产和报警管理等功能,并支持多种浏览器显示,从而让用户便捷地做到对现场实时监控。此外,研华WOP1070触摸屏为ADAM3600提供HMI人机接口,由此可以快速让本地维护人员实时了解箱式变压器的整体运行情况。

项目实施

系统架构图

总结

“工业4.0”引领工业向高度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工业控制系统也利用最新的网络技术来提高系统间的集成、互联以及信息化管理水平。因此,在管理制度、相关标准规范、技术防护措施、安全防护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上,用户对工业系统的要求具有更深层次的要求。

研华旗下拥有十分完善并且成熟的产品线。用户只需根据自有需求对产品进行积木式开发及搭建,就可以快速实现项目部署。研华智能箱式变电站阿里云监控系统解决方案是非常典型的案例之一。从运行效果来看,它目前已包括如下优势:整合软硬件一体化的系统,结构清晰,为客户提供了箱式变电站远程诊断平台,为箱式变电站提供增值服务;智能箱式变电站阿里云监控系统解决方案涵盖从本地采集到本地服务等一系列流程,帮助客户实现复杂项目的快速低成本运作;研华品牌质量保证,使得系统稳定运营,提高了电网系统运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