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系统安全应用案例
nengyuan 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

1. 客户介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长输油气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所辖输油气管道总里程为15400公里,其中原油管道5250公里,成品油管道5200公里,天然气管道4950公里。原油输送能力5800万吨/年,成品油输送能力达到1785万吨/年,天然气输送能力达到72.5亿立方米/年。管道公司下辖大庆、长春等23个输油气单位、4个管道工程项目经理部和1个管道科技中心等多家单位,所属单位和人员分布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员工总量近15000人。

2. 客户需求

建立管道自动化生产系统的主机主动预警与加固的安全防护体系,从网络层、主机层、系统层、应用层和管理制度等多方面进行主动式威胁管理,有效避免上述威胁导致的主机染毒宕机事件,提高系统整体风险等级,保证整个系统稳定有序的运行。

  • 解决移动存储介质滥用导致的安全问题;

  • 解决主机遭受病毒侵入或出现误操作而造成的宕机、运行缓慢及信息数据泄露等问题;

3. 解决方案

sh0101.jpg 

  • 在12站场工作站及服务器上部署网络版工控主机卫士,避免工作站受到未知漏洞威胁,同时阻止操作人员异常操作带来的危害;

  • 在12站场工作站、服务器部署安全U盘,实现主机接口管理。 

  • 在武汉西气东输管道自动化所内部署统一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工控主机卫士的统一管理,并对整个网络攻击、人员误操作、用户违规操作等行为进行实时报警记录。

4. 客户价值

  • 满足国家政策法规要求及技术要求;

  • 避免工作站受到未知漏洞威胁,同时阻止操作人员异常操作带来的危害;

  • 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建设工程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