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基站监控方案
深圳市创为安防有限公司

方案概述

基站一般为无人值守,它的无故障正常运转尤为重要,且大多基站建设分散,地处偏僻,且相距甚远。如何统一有效的管理它们,做到防患于未然,是一致以来困扰管理层的课题。 环境,如温度湿度等;基站必须处在高度安全的状态下工作,如必须有防火、防水、烟感、窃盗、掉电等多种告警系统;必须时时刻刻如亲临现场一样24小时监管这些设备。

基于云联四方物联网基础平台,结合移动基站自有的移动3G/4G网络,我们提出移动基站监控系统方案,实时在线监控解决传统的管理方式下建设的一套电子防盗告警系统,都是在警情事件发生后,监控中心发现有告警后再派人去处理等种种问题。

系统特点

1、视频监管系统

24小时实时监控基站周边环境及站内环境,对非法入侵有图片抓拍及视频抓拍的功能,与报警系统联动,非法入侵后自动驱动摄像设备对现场进行录像,驱动现场高音警笛威慑非法入侵人员,并在监控中心显示器上提示警情信息。

2、温度、湿度监管控制

通过前端监控设备采集基站内环境的温度、湿度、水浸等参数,通过GPRS、3G、TCP/IP多种网络方式传输系统将实时监控的数据传到局房监控中心的值班工程师显示器或值班手机上。值班工程师通过网络远程控制空调等环境调节设备,远程对环境进行监管控制。

3、电流监测

实时电流数据采集,可以对各站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可以将数据实时存储到数据库中,进行存档管理。如果有必要的话还是发送到大屏上显示。在检测管理人员查询需要时,可以按照站点、时间来查询现场各项参数及设备的运行情况。

4、防火系统

基站内部安装烟雾探测器,值班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火灾烟雾浓度及现场视频非常清晰的判断出警情,组织准确有效的出警。同时根据烟雾浓度的探测也可以提前预判火灾的真实性,为警情反应提供足够的反应时间。

5、报警系统

前端报警设备包括门磁报警(出入口控制)、红外空间探测告警、电源掉线告警、线路被盗告警、停电报警等。所有警情信息均上传到中心的相关运维人员,从而使告警信息得到及时处理,提高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同时,报警后,启动摄像机连续拍照及现场录像通过多种网络通道上传到中心,作为基站被盗后,警方抓盗贼的有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