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国润铜业有限公司侧吹炉、顶吹炉 集散控制系统(DCS)
zhizao kuangye yejin 锐控自动化

烟台国润铜业是山东省规模较大铜冶炼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有色金属铜冶炼、废旧金属铜再生利用、多种有色金属的综合回收业务。侧吹炉、顶吹炉采用的分散控制系统由我公司负责设计安装,我方结合化工工艺系统以及电气系统的特点,按功能分散和物理分散的原则进行设计,采用的分散控制系统是和利时KM系列DCS产品。该系列DCS产品经过国内外项目实践,是目前国内最先进可靠的DCS系统。

 cbf2491c-be1a-42da-b5c6-f9bc87fed915

✱技术要求

1 DCS应完成了规定的模拟量控制(MCS)、数据采集(DAS)等功能,以满足各种运行工况的要求,确保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2 DCS系统应易于组态,易于使用,易于扩展。

3 DCS的设计应采用完善、合理的冗余配置和诊断至模件级的自诊断功能,使其具有高度的可靠性。系统内任一组件发生故障,均不能影响整个系统的工作。

4 系统的参数、报警和自诊断功能应高度集中在LCD上显示和在打印机上打印,控制系统应在功能和物理上适当分散。

5 DCS应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各类计算机病毒的侵害和DCS内各存储器的数据丢失。

6 整个DCS的可利用率至少为99.9%。

✱模拟量控制系统(MCS)

1、 控制系统应包括由微处理器构成的各个子系统,这些子系统实现下文规定的对单元系统及辅机系统的调节控制。

2、 确保系统快速和稳定地满足负荷的变化,并保持稳定的运行。

3、 控制系统应满足系统安全启、停及运行的要求。

4、 控制系统应划分为若干子系统,子系统设计应遵守“独立完整”的原则,以保持数据通讯总线上信息交换量最少。

5、 控制的基本方法是应直接并快速地响应代表负荷或能量指令的前馈信号,并通过闭环反馈控制和其它先进策略,对该信号进行静态精确度和动态补偿的调整。

6、 控制系统应具有一切必要的手段,自动补偿及修正系统自身的瞬态响应及其它必需的调整和修正。

7、 在自动控制范围内,控制系统应能处于自动方式而不需任何性质的人工干预。

8、 控制系统应有联锁保护功能,以防止控制系统错误的及危险的动作,联锁保护系统在上料系统安全工况时,应为维护、试验和校正提供最大的灵活性。

9、 控制系统应监视设定值与被控变量之间的偏差,当偏差超过预定范围时,系统应将控制切换至手动并报警。

 ✱数据采集系统(DAS)

1、 数据采集系统(DAS)应连续采集和处理所有与系统有关的重要测点信号及设备状态信号,以便及时向操作人员提供有关的运行信息,实现系统安全经济运行。一旦系统发生任何异常工况,及时报警,提高系统的可利用率。

2、 DAS至少应有下列功能:

—— 显示:包括操作显示、成组显示、棒状图显示、报警显示等

—— 制表记录:包括定期记录、事故追忆记录、事故顺序(SOE)记录、跳闸一览记录等

—— 历史数据存储和检索

—— 性能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