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盟科技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
city 中盟科技有限公司

智慧城市对很多人来说是新生事物,以上这些从事智慧城市事业或参与主导的主体,是智慧城市的先驱,他们对智慧城市概念的理解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雏形。有了先驱们的思考和实践,中盟科技作为先驱之一,根据自身的经验,产生归纳总结的智慧,为读者再次解读智慧城市核心和关键。

信息技术让城市某一领域产生智慧,进而产生了智慧城市的概念:以上解读,无论是智慧城市指的是什么,无论智慧城市核心理念是什么,无论智慧城市等于什么,还是智慧城市就是什么,这些结论都是因为信息技术的发展,让城市某个领域或者多个领域产生了人类认为的‘智慧’。 信息技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手段:以上所有的解读,都离不开信息技术,先驱们建设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技术作为手段来满足政府、企业和市民的需求。 对城市的管理者而言,智慧城市的建设就是城市管理者以智慧的城市为总体目标,根据城市自身的条件,进行持续满足城市自身发展需求的信息化项目建设。 与城市单一领域的信息化项目建设不同,智慧城市是以智慧的城市为建设总体目标,通过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方式,对城市各领域的信息化项目进行统筹规划、整合共享,建设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信息平台,建立基于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强政、惠民、兴业”三大体系。 智慧城市的建设,除了建设满足城市各个领域的信息化项目需求外,其最终目的是实现整个城市的智慧化,而不是单一领域的智慧化,所以,智慧城市的建设要以目标为导向,进行城市相关信息化项目建设的顶层设计,除了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外,还需要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成立相应智慧城市建设的管理班子,以满足整个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管理,保障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的顶层架构,包含三大体系。 感集、传输和智能化体系:它是囊括城市发展方方面面的各种信息化智能系统,这个体系的建设,实质上就是城市信息化项目的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通过感集、传输和智能化这一个流程满足城市发展过程中某一个或多个领域的应用需求。

‘感集’:是信息技术的感知与采集,它让我们的城市可以看得见、感受到城市发展方方面面的信息。 ‘传输’:是信息的传递,它将我们‘感集’所获取到的信息传递到智能化后端进行存储和处理。 ‘智能化’:是将‘感集’所获取到的信息根据需求进行存储和处理,并输出相应的结果,是城市发展中一个或多个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 集约、互联、协同体系:在感集、传输和智能化体系的基础上,进行资源的集约、系统的互联和业务的协同,打破单一个或多个领域的信息化系统的信息孤岛,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交换,系统的互联、互通、互用、互补,业务的协同处理、高效作业、统筹决策等。 ‘集约’:是在感集、传输和智能化体系的基础上,对已建信息化系统的资源充分利用、整合和标准化,以满足包括城市管理者和相关方对资源的高效利用需求。 ‘互联’:是在感集、传输和智能化体系的基础上,对已建信息化系统提供相互联系的标准,让它们之间达到互联、互通、互用、互补的高效应用。 ‘协同’: 是在感集、传输和智能化体系的基础上,根据城市管理者和相关方业务需求,对已建信息化系统在业务上实现协同处理、高效作业和统筹决策。 管理、决策和智慧体系:它是智慧城市的大脑,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起主导作用,它是智慧城市的组织机构代名词,是智慧城市运行监管中心,为智慧城市建设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它的职能包括:建设体制机制、提供安全保障、制定政策法规、、制定标准规范、负责组织管理、负责投资运营、实现智慧展示、满足智慧决策、全局运行监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