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无人驾驶客机带你冲上云霄
2017-06-21 北京青年报

据美国《每日电讯报》官方网站6月14日报道,今年夏天,波音公司将会大力发展无人驾驶客机技术。澳大利亚航空公司正饶有兴趣地等待飞行测试的结果,同时一大批飞行员也在关注该技术的成熟程度,想知道是否会取代飞行员的存在。

6月19日至25日是世界第三大航空展巴黎航空展的展出日期。早在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波音公司产品研发部门副总裁迈克·辛内特就表示,未来几个月内,人工智能技术将在一个客机座舱模拟器中试验使用,明年有望在飞机上试用。一旦成功,下一个挑战就是说服政府的监管机构,该技术的商业操作是安全的。

辛内特称,虽然这很难达到,但波音公司正在研究,并开发无人驾驶客机的相关算法。通过无线控制飞行技术,商用飞机已能完成起飞、巡航和降落的完整过程,但波音却希望无人驾驶客机能够完成紧急迫降之类的艰难任务,如若不能,后续发展将不能实现。

在欧洲、美国和加拿大,无人驾驶的火车或巴士已经投入使用,无人驾驶交通已成为现实。到2020年至2030年间,无人驾驶汽车将在澳大利亚的公路上正式行驶,悉尼也将在城内地铁的西北线上运行无人驾驶列车。此外,为应对工会,到2019年墨尔本也希望增加城内的无人驾驶列车网络。

马库斯·戴蒙德是澳大利亚空军飞行联合会的安全与技术官员,他表示,他们早已意识到该技术的潜力,但即便成功,无人驾驶客机想要通过国际监管机构的检验,并获得旅客的认可也需要很长时间。“这至少要几十年,公众才有足够的信心依靠一个独立的智能计算机系统到处飞行,如果公众开始大面积使用无人驾驶汽车,那么无人驾驶飞机被接受的概率就更多些”。但空军联合会的领导层对此有些担心,正密切关注消费者群体的动向。

澳大利亚空军飞行联合会副主席肖恩·罗尼则质疑,波音公司为什么要执着于开发无人驾驶客机技术。罗尼说,“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几乎都很难招揽足够的飞行员来驾驶客机,难道波音公司是在绕开人类,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吗?”

眼下,飞行员的职业生涯在缩短,薪水也在缩减,这使得这个职业比从前更不理想了。飞行联合会需要确保飞行员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而且飞行安全才是人们首先关心的问题。技术从来都不是万无一失,飞机在飞行中有太多风险和太多变量,比如,现在的雷达技术比过去进步很多,但飞行员依然会经常发现窗外的景象与雷达显示的并不那么相符。

澳大利亚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斯蒂芬·莫尼翰公开称,想看到无人驾驶客机飞上天,人们要等的时间恐怕还很长,至少眼下澳航的乘客和飞行员在飞机上相处的还不错。维珍澳洲航空公司也暗示,会继续观察该技术的发展,即便耗时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