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正式成立:雄安的投资建设从此提档加速
2017-08-09 赛迪网

雄安新区自从成立以来一直是地区发展的热点,正是看重其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背景,所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国土资源平台等行业的龙头企业纷纷“表白”雄安的建设。北京市政府更是直接牵头,带动多个央企的资源支持雄安建设,其中还有央企直接在雄安成立子集团总部,雄安的建设虽是“白手起家”,但后劲十足,区域经济发展之路前景光明。

在之前的投资热、建设热、项目热持续不断发酵时,近日一则消息又为市场的活跃注入催化剂:“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7月18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公司是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国有独资公司,初期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

前期的资本活跃虽也有央企等国家队背景,但此次成立的公司则是正是由河北省政府出面,更多强调对雄安建设的整体把控和运营,这从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身份就可以看出,其仅有的唯一股东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更加预示着公司的运营和决策不仅从市场、行业考虑,更重要的是从政府规划和地区发展的宏观层面加以策划。相比于之前城市建设中成立的PPP投资基金等而言,此次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队,不掺杂任何其他背景的国家队。

对于雄安的建设再谨慎也不为过,每次落笔都需再三思考,对建设方、投资方、运营方、管理方的工作都需慎之又慎、再三审核,这也是为何此次成立的公司完全由政府主导的原因。不仅是对市场和资本的规范管理,也明确了国有资本起主导作用的重要性和意义。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房地产与土地系主任赵秀池分析称,雄安新区建设需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机制、多方参与原则。在市场机制建立起来之前,必须由国有资本起主导作用和引领作用,很多大型的公共设施项目微利或不盈利,在初期很难引入社会资本。

的确,当前雄安新区的建设还处在前期摸索阶段,各种模式和路线也需要实践检验才能不断修正,最终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提供高效的方案。

在当前阶段来说,雄安新区最急需的资源就是基础设施建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叶唐林也表示,基础设施是雄安新区目前最为迫切需要建设的项目,但由于这些领域的项目投资回报率相对不高,企业投资积极性没有那么强烈,需要资金带动,所以这些领域将成为雄安建投集团的要务。相比之下,高端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文创产业等风险性较强的领域则可以交给风投基金来投资。

如此看来,成立该公司的目的更加清晰:首先,由政府出面严格监管市场参与的各个环节,从中摸索适应雄安新区的准入制度和门槛。其次,对于回报率较低、投资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有序引导,由政府出面率先投入资金,从而带动市场更多优势资源投入,这也可看做是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的运作新模式。等到相关投融资项目运作成熟之际,可能有望以此为模板推出适应更多地方建设的规章制度。

可以看到,未来一段时间内建筑、环保、节能、能源、轨道交通等行业的企业都将成为该公司的关注对象,会逐渐通过政府引导的方式带动更多优势资金和资源加入雄安建设。

除了以上提及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引导职能外,该公司还承担开展土地一级开发、保障性住房以及商业地产开发建设和经营、组织承担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和旅游资源开发经营、负责新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特许经营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