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与标准双轮驱动 车联网产业或迎新一轮爆发
2018-07-06 中国智能制造网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不断升级,智能网联汽车走向商用,车联网产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大好契机。日前,国家又发布了系列车联网标准化政策,或将引燃这一新兴产业的新一轮爆发。

近年来,汽车产业从“电动化”向“智能化”、“网联化”进一步升级,催生了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等全新行业生态。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持续升温影响下,智慧交通建设加速,车联网的发展前景也愈发受到关注。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速

在许多科幻电影与文学作品当中,不乏充满未来感的汽车。如今,那些想象中的汽车正逐渐成为现实,来到人们的身边。就现在来看,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正日趋接近商业化目标。

2015年开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不断提速,截至目前已然取得了长足进步。而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布局,推进行业相关法律与标准完善,以期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据相关统计,过去一年来,受市场前景日益向好带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完成融资超过4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从2018年起,智能网联汽车将迎来十年以上的高速发展期,两年内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就有望突破千亿元。

如此庞大的“蛋糕”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是无法拒绝的诱惑,无论是国外的苹果、谷歌英特尔,还是国内的百度、腾讯等企业,都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加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投入。在创业方面,初创企业不断涌出,造车新势力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车联网获发展契机

智能化、网联化已然成为汽车产业变革的必然趋势,智能网联汽车的飞速发展无疑是最好证明。正因此,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车联网的构建与成长有着充足的动能,被普遍视为缓解交通压力、助力智慧交通建设的必要组成部分。

车联网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通过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连接和数据交互,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加快发展车联网,不仅有利于推动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与市场增长,同时也有利于培育交通新业态,促进自动驾驶产业化发展。

近些年,全球车联网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行业规范化程度日渐提升,产业链完善成果显著。据业内专家预计,随着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量产日程愈发临近,车联网产业也将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市场规模与占比或出现大幅提升。

标准体系完善再获利好

在全球车联网产业整体积极态势影响下,我国车联网市场扩张趋势明显,以融合创新为核心的生态体系趋于形成。以BAT三巨头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企业与一众车企先后涉入智能网联汽车与车联网领域,推进汽车智能化发展。

车联网作为汽车智能化的关键环节,此前因为一直受限于行业与技术标准的缺失,导致发展速度受到羁绊。目前,我国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愈发重视,在车联网标准化问题上,也予以了积极推动。

2018年3月,国家工信部还发布了《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要充分发挥标准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促进作用;6月,工信部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信息通信)》和《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电子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车联网产业标准化、规范化。

业内人士指出,相关政策的发布,将有力促进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并充分发挥标准对于车联网产业发展的规范与引领作用。未来,随着车联网标准进一步完善,这一产业将有望在技术和应用层面迎来新的突破,并助力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