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2019人工智能报告发布 预测AI产业规模将达760亿
2019-09-10 和讯

“互联网+”之后,“智能+”经济上升至国家核心战略。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不断成熟融合,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发展进入加速期,涉及场景极大丰富。据Analysys易观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专题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2019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760亿人民币,增速将达34.8%。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技术、AI技术、AI应用以及上至国家,下至企业等全方位的支持。而人工智能市场的主体也已由技术输出向平台类厂商、垂直类创业企业以及实际应用企业等直接可用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特别是垂直类企业,拥有直接可用的产品和可规模化复制的商业模式闭环,能够实现迅速盈利和成长,成为市场主要组成部分。

本次《报告》则以生态为视角,全面展现了2019年中国AI产业生态图谱,将产业生态共分为底层硬件、通用AI技术及平台、应用领域三大层面。从上述图谱中可以进一步分析发现,有多数企业在不同层面均有涉猎。如百度、搜狗等企业,积极研发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技术平台,并在智能家居、移动设备等领域开展应用;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和影谱科技等则深耕于计算机视觉领域,并在金融、安防、建筑以及视频/娱乐/社交等领域快速实现应用落地。

计算机视觉作为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应用,使用场景多样。当下,随着内容视频化提速,结合媒体、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场景需求剧增,智能化影像成为重要研究和发展方向。智能影像在自动化的内容创作及可视化、更高纬度的内容展现及沉浸化、更匹配的传播展现、及智能化的技术装备四个方面展现出其惊人成效。业内人士认为,新闻媒体应该是最先开始尝试智能内容的机构之一,当智能影像开始成为信息主体时,掌握智能影像的第一批玩家将成为明天的卫冕数字巨头,影像内容将是继文字、图片之后的主要信息载体,随着信息视频化提速,影像内容产制播将进一步向个性化和智能化演进,智能影像与机器影像并存。

当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如雨后春笋般扎根于各行各业,商汤科技用人脸识别技术变革金融、安防等行业;影谱科技用智能影像生产技术变革传统机器影像行业;科大讯飞用语音识别变革教育行业;百度正在尝试用无人驾驶变革交通行业……人工智能技术本身是没有价值的,人工智能的价值来自于与其他产业结合创造出来的价值。报告指出,“场景为王”仍然是这一轮“智能+X”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任何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与实际需求和应用场景的结合。人工智能将在金融、零售、制造、教育、农业领域进一步落地。同时,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中,无法将某一技术孤立地来看,技术与技术之间的融合发展将产生系统价值。边缘计算和5G、类人脑芯片等新技术将为人工智能赋予更多的想象空间。

但需要注意的是,纵观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虽然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具有市场规模、应用场景、数据资源、产业环境、政策支持等多方面综合优势。但中国企业布局较偏好技术相对成熟、应用场景清晰的领域,对基础层关注度较小,而国外企业诸如Amazon、Google、Microsoft、 Facebook 等一批跨国科技企业却均已呈现出从基础层、技术层到应用层的全产业布局特征。

伴随着数据、计算力和算法的持续创新发展,特别是在5G真正商用之后,将为AI加速发展、“互联网+”和“智能+”产业升级进程带来不竭动力,从而开启真正智能化时代。对于人工智能企业而言,谁能及时在战略层面利用5G等技术变革进行生态整合优化,并与全球做到真正同步,或能得到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持续领先的一次绝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