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翻倍 360将共建逾百安全大脑
2019-09-05 成都商报TMT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未来5年内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增长一倍。9月3日,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未来将国内共建100个以上的网络安全大脑,共同抵御来自网络的安全威胁。

周鸿祎介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积累,360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全网安全大数据,知识库,东半球最强的白帽子黑客团队,加上威胁情报分析和预警系统,构成360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未来,360将在国内采取共建模式,建设逾百个分布式安全大脑系统,帮助企业抵御网络安全风险。

根据俄罗斯储蓄银行最新的一份报告称,专家估算2019年因网络犯罪给全球造成经济损失将达到2.5万亿美元,网络攻击被列为全球面临的首要风险之一。与此同时,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增速领跑全球。IDC最新发布的全球半年度网络安全支出指南,预测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总体支出将达到73.5亿美元。到2023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79.0亿美元。整体上看,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起步虽晚,但在政策法规、数字经济、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中国已经成长为除美国以外网络安全支出最多的国家。

9月3日,360集团发布了最新的政企安全服务体系。周鸿祎说,在应对网络攻击方面,AI(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AI可以在知识库驱动下,帮我们从浩如烟海的网络行为数据中筛选出可疑的线索,但发现和追踪网络攻击还需要经验丰富的安全专家,尤其要对网络漏洞非常了解,因为现在网络攻击往往是利用漏洞来进行渗透、潜伏。近几年,360一直是全球挖掘网络漏洞最多的公司之一,具备世界级漏洞知识库的储备,能够更快地发现网络攻击行为,首先是发现,然后才是针对网络攻击进行溯源、阻断和止损等应对措施。

因此,周鸿祎提出360要和国内政府机构和企业共建分布式安全大脑,打造国家级的网络雷达防御系统。他比喻说,分布式安全大脑的作用就像分布式雷达一样,雷达网越密,能探测到的信息越全,发现和定位网络攻击的能力越强,然后通过威胁情报分享系统,把网络安全防御的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

周鸿祎表示,在遭遇网络攻击时,分布式安全大脑系统之间可以数据互通和信息互通,“不同的安全大脑之间可以互相问询,你发现这个异常软件了没有?我又看见一个可疑网址,你也要注意。”在某一家企业遭到网络攻击和发现安全漏洞时,单个的安全大脑可以利用整个安全大脑体系的大数据和云端技术,为自己的安防做服务。他强调,网络安全大脑系统不是属于360,而是和其他单位共建。9月1日,360就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达成合作,共建网络安全大脑。周鸿祎期望,未来在中国能够共建100个以上的网络安全大脑,共同抵御来自网络的安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