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 普华基础软件:新一代车用操作系统,从“根”开始
2023-04-14 普华基础软件

3月31日至4月2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共同协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举办。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今年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以“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为主题,邀请到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有来自政、产、学、研各领域约200位高层嘉宾出席,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等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趋势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表示,科技部将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硬骨头”,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从源头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要发挥龙头企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支持开展高安全、全气候锂离子电池和全固态电池、大功率燃料电池等电动化技术,以及车用操作系统、高精度传感器等智能化技术攻关,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质量性能。

国资委副主任赵世堂表示,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着眼于发挥整体资源优势,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引作用,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在技术创新方面,进一步加强前瞻、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更好发挥中央企业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的作用;同时,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普华基础软件总经理刘宏倩出席百人会智能汽车论坛并发表《新一代车用操作系统,从“根”开始》主题报告。报告中指出,智能驾驶操作系统是中国汽车产业缺芯少魂之痛的关键,全球范围内都处于探索期,产品尚未成熟,生态尚未完善,可能存在多种的发展路径,希望能够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新一代车用操作系统需满足L3级以上自动驾驶需求

操作系统按照使用场景分为四大类:面向控制的操作系统、面向人机交互的操作系统、面向计算的操作系统、面向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其中,面向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主要服务于人工智能的智能模型,还处于探索期。她强调,智能网联汽车是已知操作系统的整合体,新一代车用操作系统需要满足L3级以上自动驾驶需求。

发展新一代车用操作系统,要从“根”开始

内核是操作系统的核心,决定操作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是根技术。在新一代车用操作系统的核心根技术上,普华基础软件一直探索基于微内核的混合内核技术,并积极响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起的中国车用操作系统开源计划。刘宏倩介绍了普华基础软件安全微内核技术架构,并表示该技术可支持不同种类的芯片、软件及工具链,开源版本将于2023年5月正式发布。

面向智能时代,开源成为技术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操作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开发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生态建设缓慢,需要长期的投入和不断的迭代,更需要开放、创新、共建、共享。刘宏倩呼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新一代车用操作系统的根技术作为种子,为构建智能时代新的人类智慧的结晶贡献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