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顿微电网创新实践 构建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
2019-04-02 赛迪网

近年来,微电网在能源转型中作用渐显。微电网是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独立运行。开发和扩展微电网能够充分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为负荷提供多种能源形式的高可靠供给。

新能源微电网迎来发展机遇期

环境保护和能源供给的双重压力,迫使全球都在大力发展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和储能成本这两项微电网建设最重要的成本快速下降的趋势仍在持续中,这意味着太阳能已经具备了与传统化石燃料发电技术相当的成本竞争力,微电网在完成稳定电力供应这一主要任务的同时,也能够以经济可行的方式实现清洁能源目标,以达到符合经济、低碳、安全等全球能源转型的期望。

相对微电网在全球的发展而言,国内微电网的发展虽尚处于起始阶段,却适应于我国电力发展的需求和方向,在“十三五”计划中,微电网市场增量约为200-300 亿元,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能源产业相关支持政策频发,加快了国内微电网发展的进程。从产业发展来看,互联网巨头等用能大户正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将带动充电桩产业的快速发展等,都是可再生能源成为发展趋势的显著迹象。从电价改革角度而言,新电改开放售电侧,鼓励分布式电源发电及微电网建设,随之而来的电价交易机制改革将加快能源结构转变和输配电市场化进程,使能源互联网供给端和用户端的构成更为灵活。与此同时,太阳能发电和储能等分布式能源领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物联网环境也为微电网的发展创造了全新的协作和优化能力。

创新实践 构建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

在上海合庆工业园区,有一座醒目的厂区,厂房屋顶安装着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可再生能源为厂区提供无污染的能源供应,即使在极端环境下仍然能够持续处理电力供应中断的情况。规模性的光伏电池板有着隔热保温的作用,可以在夏季与冬季有效降低厂房内空调制冷及供暖所需能耗,还能延长彩钢瓦屋面使用年限。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促进了工厂绿色生产制造的发展,这就是伊顿/库柏合庆工厂微电网项目。

作为全球动力管理公司,伊顿在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通过持续研发投入不断推动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在本地市场的技术发展和模式创新。伊顿微电网能源系统完整解决方案利用风、光等多种可再生能源,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利用冷、热、电等多能融合,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充分消纳,构建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其控制系统还可以帮助运营方制定可优化互联系统的运营和管理策略,从而实现微电网效益最大化。目前,伊顿微电网解决方案已在电力、基础设施、医院、军事基地、商业建筑等多个行业取得成功案例。

伊顿/库柏合庆工厂微电网项目,就是通过在工厂屋顶采用光伏发电技术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由发电和供热效率高于传统发电的热电联供系统供电。该项目还利用了微电网储能技术平滑可再生能源发电,调节用电负荷峰谷差异,未来还可参与直购电享受优惠电价和需求侧用能管理优惠,并申请当地政府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改造的扶持资金。该项目的投运充分开发和利用了太阳能资源,是对分布式电源、储能和负荷构成的新型电网运营模式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为工业园区供电和实现绿色生产提供了范本。

在全球能源形势紧张、气候变暖严重威胁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健康的今天,世界各地都在寻求新的能源替代战略,以求得可持续发展和在日后的发展中获取优势地位。伊顿始终立足于采用先进技术为客户的关键业务提供全面保障,持续加大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创新力度,打造高可靠、高可用的微电网能源系统完整解决方案,不断深耕这一具有无限发展前景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