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飞速发展:机器人和无人机风险投资达49亿美元
2019-04-03 前瞻网

根据PitchBook数据显示,2018年期间全球投资者在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共计进行了364笔风险投资交易,总价值达49亿美元,两个类别的融资活动都创下新的年度水平。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越来越受全球投资者关注,而很多中国公司大疆、若琪和地平线机器人等都在不断吸纳资金。

在过去的六年中,机器人和无人机垂直领域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每月产生几十项新投资的行业。这是一个多元化的领域,包括开发各种新产品的公司,“无人机”、自动化软件、完全人形机器人等。

在为风险投资交易数量创造了新的全球记录并在垂直投资中投入资金的一年之后,这个领域值得关注,看起来将在未来几年内会实现高功率进一步增长,使一切成为可能的技术继续发展。

下图分别显示了风险投资和孵化器投资数量和金额,2019年后者明显比前者下降,这可能是各种行业的加速器轮次,业内日益成熟的迹象或全球整体减少:

VC交易融资金额和数量

A2孵化器交易融资金额和数量

去年在该领域取得的最有价值VC交易是优必选,这是中国一家制造各种人形机器人的公司,分别有Lynx、Jimu和Walker;去年5月,该公司以50亿美元的估值获得了8.2亿美元的新资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估值增长了5倍。

2018年的最大交易还包括UiPath,这是一家机器人过程自动化初创公司,11月以30亿美元的估值筹集到至少2.25亿美元,以及Auris,这是一家机器人微型手术设备制造商,同月筹集了2.2亿美元,估值21.6亿美元。

在2019年的最初几周,这个领域仍然炙手可热,其中包括2018年占据头条新闻的两个主要新交易。3月中消息显示,UiPath以可能70亿美元估值筹集了4亿美元的新资金,而2月份强生公司以约5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uris。

与此同时,根据PitchBook数据,地平线机器人,一家人工智能和其他自动化流程的中国制造商2月份报告筹集到6亿美元的新资金,这是机器人和无人机垂直公司的第二大风险投资。

密切关注行业的人士都知道,总部位于纽约的Lux Capital公司将退出Auris,在后者最终确定退出之后。自从该行业开始蓬勃发展以来,Lux一直是机器人和无人机领域最杰出的投资者之一,自2008年初以来一直是该领域最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中的首位:

垂直机器人和无人机包括制造商业产品和医疗保健产品、机械和电子设备的公司,几种不同类型的硬件以及更多种类的软件。去年全球共进行了364个风险投资项目中,超过三分之一出现在三个特定的子行业:航空航天与国防、B2B电气设备和B2C电子领域。

而这三个领域中较为突出的交易,和部分最值得注意的公司如下:

航空航天与国防

在过去的四年中,VC界对军事应用无人机和机器人公司的兴趣似乎已经趋于平稳:2015年至2018年间,该领域每年的投资数量在37至40之间徘徊,而无人机的整体投资和机器人技术经历了戏剧性的崛起:

如图所示,去年这些交易的总价值明显下降,从2017年的4亿多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2.38亿美元。但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仍然是更广泛使用机器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使用无人机作为无人死亡机器肯定是该领域最具争议的应用之一。

也许该子行业最著名的公司是ExPace Technology,这是一家中国火箭、无人机和其他太空探索技术的制造商,该公司基本囊括了2017年高额资金数据的主要部分,曾经筹集到1.8亿美元的融资轮。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Precision Hawk在2018年以2.1亿美元的估值筹集了7500万美元,为其商业智能无人机业务带来大量现金支持。

B2B电气设备

Airspace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商,旨在跟踪和禁用不需要的无人机,这是PitchBook认为这家电气设备制造商的公司也可以被描述为航空航天和国防公司。该公司在2018年期间共筹集到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这是电气设备领域机器人和无人机初创公司筹款活动最活跃的一年:

其他一些在子行业筹集现金的业务也展示大型机器人和无人机行业的多样性。Spyce是一家由麻省理工学院分拆的创业公司,目标是建造一个完全机器人驱动的厨房。去年9月,它以6100万美元的估值筹集到了2100万美元。

与此同时,Medrobotics主要生产外科手术中所使用的机器人,这个项目在2017年以5.7亿美元的估值吸引了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而12月,Right Hand Robotics以8800万美元的估值,筹集到了2300万美元,继续开发电子商务公司用于管理供应链的物流机器人。

B2C电子

至少在2018年,消费电子行业是大部分资金投入的领域。子行业的机器人和无人机初创公司收到的风险投资达到近13.7亿美元,与前一年相比大幅增加:

考虑到该领域已经存在一些比较大的公司,这似乎更有可能成为新趋势的开头。前面提到的Ubtech是一个例子,它的估值越来越高,显示风险投资者相信未来产品的潜力。

虽然Ubtech目前50亿美元估值处于领先地位,但它可能很快就会被其他公司赶超。去年有报道称,深圳大疆是一家中国公司,或许是世界领先的四轴飞行器和其他消费者友好型无人机产品的领导者,目前估值150亿美元,正在不断吸纳现金。这一个估值也让这家公司成为世界最有价值的VC支持公司之一。

这个领域的新公司还在不断增加,无人机和机器人的使用变得更有创意。Zipline International的目的是使用无人机向远程医院和其他可能难以供应的地方,运送药品和其他医疗设备;去年3月,Zipline筹集了大约7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估值约为6.2亿美元。

据报道,中国的机器人语音助手制造商Rokid,去年增加了1亿美元资金。Makeblock是一个机器人开发商,旨在提供针对孩子们的编程和其他技能,估计收入为4400万美元,估值为4.4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