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停车治理工作现场会在西安召开
2019-04-16 ITS114

4月11日,“全国城市停车治理工作现场会”在西安召开。住建部、公安部等相关领导出席参加,分析了我国当前停车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指出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的解决方案。此外,西安市交管部门、北京市交管部门、天津市公安局、石家庄市公安局、济南市公安局、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相关人员在会上对停车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

全国城市停车治理工作现场会会议要求,交警部门要与城管部门加强配合,明确路侧违法停车执法权限、处罚标准,建立停车执法联动机制,实现路侧停车执法全覆盖。强化路面巡查执法,综合运用民警巡逻、执法车摄录、监控设备抓拍等多种手段,发挥清障车辆作用,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及时告知机动车所有人,提高违法查处震慑力。会议强调,各地要推动建设政府主导的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充分运用新科技、新技术,采集、汇聚、融通停车信息,通过提升停车信息服务水平,促进动静态交通和谐运转。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介绍,西安市以互联网+为突破口,充分运用互联网+停车管理功能,累积服务群众4000万人次。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赵亚平则说到,西安交警积极顺应“智慧交通”建设方向,聚焦公安大数据战略,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开展停车数据共通、共联、共享,通过创新信息化手段助力城市停车实现精细化管理、点对点服务。比如。由西安市建委搭建“全市停车信息平台”,对接入平台的社会停车场奖励5000元,目前已有效整合了1389个停车场共计8.6万个车位信息,为实现停车智慧管理、打击涉车案件奠定了数据基础。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恕强调,北京市交管局依托街乡“一区一警”、市局“全警缓堵”、市级“提升行动”和全市“交通综治”四级平台,采取“五位一体”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治理方法破解难题,打造老旧社区停车治理“北京模板”。

天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董亚建现场交流校园门前道路停车管理难题,天津市交管局与部分学校协商,实施分级错峰放学、压缩净园时间措施,避免因集中上下学导致的集中停车需求。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于英杰介绍,石家庄以“三推动、三治理、三服务”为抓手,主动担当,改革创新,较大程度提高了城市停车供给能力、停车顽疾治理能力和停车智能服务能力,取得了“一升三降”的工作成效。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介绍了济南市通过突出“两大重点” 实施“四项工程”着力提升医院周边停车管理效能的经验,四项工程即:扩大供给,缓解刚需;优化组织,提升效能;调节资源,挖潜整合和净化环境,规范秩序四项工程。

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停车办负责人陈兆卫介绍到,目前盐城市一是建成了一套智能停车前端;二是建成了一个智能停车平台;三是开发了一个智慧停车APP;四是打造一朵停车数据“云”,全面采集停车资源数据,实现停车数据共通、共联、共享。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统计分析城市停车需求量、停车周转率、印停处罚量等数据,为实施停车规划提供科学支撑。

最后,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巡视员赵健溶在会上透露,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加强路内提升的管理,合理管理路内停车规模,普及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停车场设施的建设,推进城市停车产业化发展。

公安部交管局巡视员、副局长李江平

公安部交管局巡视员、副局长李江平在会上作总结要求,各地在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完善停车管理体制机制,严格停车执法管理,挖掘盘活停车资源,管控引导停车需求,优化静态交通治理,提升停车信息化水平,通过统筹动静态交通,推动破解城市“停车难”,持续提升城市交通治理能力水平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