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赋能中国智造
2019-04-26 中国报道

随着智能制造技术成为我国在制造业领域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迈进的核心支柱,当前,我国长三角各地正围绕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以及领域间展开了协同合作、融合发展,以此大力促进我国长江三角洲区域的一体化发展,通过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助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升级,使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据了解,当前,人工智能进入第三次发展热潮,它正超越单纯的技术维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至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于制造业而言,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则是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的重要战略抓手。中央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等政策,以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和制造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长三角区域对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和市场机遇则尤为迫切。

“通过成立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联盟,让长三角“三省一市”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在长三角地区的协同发展,实现长三角引领全国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的优先布局方向,成为全国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平台和标准制定的新高地,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应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策源地!”日前,在上海召开的“2019(第七届)先进制造业大会”暨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联盟首任轮值主席、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洪海为此表示。

“长三角地区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智能城市建设的先行区。工业增加值超过全国四分之一,信息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四新经济、两化融合都走在全国前列。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深度合作的发展格局。”上海市经信委副巡视员史文军表示,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当前正全力贯彻落实中央交予的三项重大新的任务,力争把握好战略契机,实现新作为,通过深入推进自贸实验区建设,着力实施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等举措,来有效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共建集群长三角和智慧长三角,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据介绍,自2016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发布以来,长三角城市群通过携手合作,已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同城化效应不断显现。发展举措分别涉及科创板、智能制造发展战略、标准化、产业布局等诸多方面。上海推出的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使得包括长三角地区的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都可以通过科创板上市,并极大优化了受理申报的流程。“而G60、绿色走廊、G42高端智能制造走廊、以及海洋战略是上海连接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整体布局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徐洪海介绍。

徐洪海指出,近年来,各个地方都制定了许多发展政策,开展了大量工作,也形成了一批建设成果,其中有许多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我们应该把资源优势互补。我们现在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有着很好的政策环境。“要聚焦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要成为世界级智能制造集群地,这是我们定位,得到高层认可。高端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在长三角,为产业集群赋能就是智能制造集群地,我觉得这个定义不高,是非常有根据。”徐洪海对长三角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