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SM数字标牌大数据分析加速零售业智慧转型

关于数字标牌

数字标牌(Digital Signage)是一种异军突起的新概念媒体,具体所指的在大型商超、便利店、地铁、酒店、机场等人流汇聚的公共场所,通过不同类型的终端显示设备发布商业、时政、财经、娱乐以及其他定制信息的多媒体视听系统。数字标牌强大的适应性使其可以不同的形态部署在特定的场所,并在指定的时间段对特定人群进行信息的指向性推送。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标牌正迅速展现出日益强大的传播能力,被誉为继平面媒体、电台、电视以及因特网之后的“第五媒体”。

大数据驱动智慧转型

随着数字标牌技术的发展,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各类智慧数字标牌设备层出不穷,但就目前来看零售业仍然处于向智慧化转型的进程中。人工智能产品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杰和科技认为,在已经到来的物联网时代,“数据”才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引擎。万物互联,其本质就是数据的连接,通过智慧数字标牌终端所收集到的数据,经由网络在云端进行汇总和分析,从而转化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所以,杰和科技认为,加速零售业的智慧转型,重点就在于高效地收集和利用智慧零售的精髓即“大数据”,针对这一趋势,杰和科技在其自主研发的“杰和数字标牌信息发布管理系统”(GDSM)中整合了适用于智慧零售行业的终端信息收集以及云端大数据汇总分析能力。

零售大数据从何而来

实体零售数据从何而来?杰和科GDSM通过整合计算视觉技术(Computer Vision),利用整合在数字标牌中的摄像头采集并识别顾客信息,这包括但不限于顾客属性数据(年龄层、性别)、顾客身份信息(会员)、客户光顾频次、顾客行走轨迹、门店热点区域以及顾客的停留时间。

当杰和GDSM应用于智能货架时,摄像头不但可以采集顾客信息,还可以采集到货架上货物的实时存量、客户拿起/放下的产品信息以及客户在货架前滞留的时长。当GDSM应用于电子试装镜/电子试衣镜时,也能采集到零售商所需的数据,如顾客的年龄和外貌画像、最受欢迎以及最不受欢迎的产品款式、顾客的搭配喜好等。

智慧零售时代,数字标牌的选址无论是从目标客户定位、市场环境定位还是店铺定位,都需要通过线下的数据分析,进行整体的、全新的智能规划。因此GDSM所适配的数字标牌播放器除了适配高性能摄像头以外还集成了GPS模块和温湿度感应器,结合地理位置反馈数字标牌周遭环境和顾客流量。

数据的汇总与积累

可以预见,通过整合在数字标牌中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前端设备每天会收集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或将暂时储存于前端设备中,并在网络传输宽裕的时间段(如晚上12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上传到GDSM云端以便进行集中分析。大数据是靠时间积累起来的,如果积累的样本不足,对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就会产生影响。因此GDSM将不断整合前端感应设备,持续丰富前端大数据的收集种类。只有将所有数据集中分类,并不断积累和筛选,才能为大数据的有效分析利用和人工智能的正确反馈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持。

数据的实时查看与智能分析

智慧零售时代,实时数据监测为过程管控提供了更有效的手段。简单来说,假如企业在做一系列的大型促销活动,想要第一时间获取到促销效果的反馈并借此对后续活动进行合理调整,那么实时数据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撑。GDSM可以在云端汇总收集前端设备传来的各种数据,结合时间、地点快速形成图形化的图文报表,大大提升了报表的整理效率和数据的时效性。更重要的是营销人员可以通过GDSM在云端生成的大数据对客户进行进准定位,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比如针对价位敏感型用户进行一定的折扣,促进消费,挽回用户等。通过精准营销,提高销量,增强用户黏性。

杰和科技认为GDSM利用数字标牌收集前端数据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数据的精准收集,实现大数据的积累,从而驱动实体零售业的智慧化转型和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准确可靠的大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