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出席第七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2019-05-09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9年5月8日,由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抓住新工业革命机遇,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迈上新台阶”的主旨报告。

苗圩提出,智能制造代表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正在推动传统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发生系统性、整体性变革,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综观各国发展战略,实施方式虽有差异,但目标方向基本相同,根本在于试图大幅度提高制造业的效率、效益,可谓异曲同工,殊途同归。

苗圩指出,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结合不仅为传统生产要素赋能,同时也打破了劳动力、资本、土地等有限供给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从实践情况看,推进智能制造,不仅有效促进了制造业提质增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而且带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苗圩强调,智能制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复杂而庞大,没有前例可循。当前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智能制造注入了新动力,国家间、企业间开放合作的纵深拓展为智能制造开辟了新空间,但同时互联共享的制造模式也给智能制造带来了新挑战。要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必须在抓好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上下功夫。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健全基础设施,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二是着力构建标准体系,继续开展关键、共性、细分行业应用标准的制定和试验验证;三是着力促进行业应用,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壮大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四是着力加强人才培养,探索建立智能制造人才实训基地,打造一支懂制造、懂信息技术、懂管理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苗圩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明确提出了要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他希望更多的国家、企业深入参与到中国智能制造的推进过程中来,共同分享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机遇,携手谱写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