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布局出行领域 腾讯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2019-05-10 通信信息报

近段时间,腾讯在出行领域动作频频:申请了腾讯打车、腾讯出行等多个商标;投资汽车出行公司;与广州公交合作移动出行项目……涉及项目多,覆盖地区大,腾讯在出行领域究竟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出行领域频频布局

近段时间,腾讯在出行领域动作频频,而且大有“亲自上战场”的势头。有媒体报道,自2019年1月29日以来,腾讯连续申请了腾讯打车、腾讯出行、腾讯乘车码、腾讯乘车卡、乘车快报等多个商标。

仅在刚刚过去的四月,腾讯就有三个出行领域的消息传出:马化腾控股公司南京网典科技有限公司参股广州祺宸,持股比例30%。广州祺宸经营范围涉及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等;腾讯汽车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与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双方将在共享出行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腾讯与广汽集团、广州公交集团共同投资10亿元设立移动出行项目平台公司……

而在三月更是有大手笔:腾讯联合长安、一汽、东风、阿里和苏宁等众多传统车企及互联网企业,出资97.6亿元人民币共同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并组建出行公司。还是在3月,深圳车联网生态联盟正式成立,腾讯、中国联通、汽车电子行业协会、普联、瑞联、鼎微等23家产业链上下游的机构和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在车联网方面,腾讯已与宝马、奔驰、奥迪、长安、广汽、一汽、吉利等16家车企达成合作,有45款合作车型正在落地。

腾讯这波操作,涉及领域众多,有网约车、共享出行、车联网等,涉及地域上有华东、华南,甚至全国范围,用全面出击来诠释也不为过。

行业“红海”竞争惨烈

不过如今的出行领域,已经不能和几年前滴滴和快“两强争霸”时候同日而语了,传统的网约车、新兴的共享汽车,再加上各种概念的新能源车,各种车联网技术,都已经加入了行业竞争。

举例来看,2017年,美团打车在上海等城市以8%的低抽成和优惠券吸引新用户,短短3天切走了滴滴在上海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南京地区的日订单量突破13万辆。虽然说美团最终并没能撼动滴滴的霸主地位,但是给行业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出行领域竞争的惨烈。当然,美团的背后也有腾讯的身影。

过去一年里,出行领域强者如云涌入。高德、哈啰、京东、58、顺丰等公司纷纷挖起了滴滴的墙角,一汽集团、首汽集团、长城汽车等传统汽车企业,也开始了向出行服务平台的渗透。

正如有分析人士总结的,在如今的出行领域有这么几个模式,一个是自己干;一个是与另一家或几家车企抱团干;还有一个是与科技公司抱团干。但不管怎么干,都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腾讯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对于腾讯而言,在出行领域早已不是什么新面孔:腾讯有自家的腾讯地图业务,在网约车出行领域投资了滴滴,已经在出行领域展开动作的美团也是腾讯的参股企业,同时腾讯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了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但是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线就是城市的血脉,出行领域市场实在太大,腾讯再多得投入似乎也显得不过分。

腾讯公司副总裁郑浩剑在去年10月的中国智慧交通大会上宣布,腾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探索已覆盖各个交通场景。腾讯在2018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在出行领域已形成“四横两纵一中台”的业务矩阵。四横是指智慧出行的四个业务矩阵,包括腾讯车联、腾讯自动驾驶、腾讯位置服务,腾讯乘车码;两纵是指腾讯海量内容平台和安全保障系统。“中台”腾讯AI和腾讯云,则为业务矩阵提供底层保障,帮助车企建立自己的车联网云平台和超级大脑,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

腾讯目前在出行领域的布局也能被看成“广撒网”,虽然“广撒网”不一定能捕到想要的,但是“不撒网”一定没戏。腾讯的频频落子正是为了在未来的出行市场占得先机。而对于钱和流量都不缺的腾讯而言,也将给这个市场带来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