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智慧园区需求及发展趋势
2019-05-23 伊视贝科技

随着全球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智慧园区”建设已成为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国的产业园区也向着智慧化、创新化、科技化转变。但究竟何为“智慧园区”,如何实现“智慧”,目前国内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又将走向何处,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

中国智慧园区发展格局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世界城市尤其是较为发达的城市,饱受“城市病”的困扰。“智慧城市”这一新兴词汇应运而生。众多发达国家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刺激经济发展和建立长期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在智慧城市这一先行概念的引导之下,“智慧园区”的理念也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智慧园区是园区信息化基础上的2.0,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现形态,其体系结构与发展模式是智慧城市在一个小区域范围内的缩影,既反应了智慧城市的主要体系模式与发展特征,又具备了一定不同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模式的独特性。

从空间维度来看,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东部沿海集聚、中部沿江联动、西部特色发展”的智慧园区空间格局。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其大量的园区平台作为基础,成为全国智慧园区建设的三大聚集区;中部沿江地区借助沿江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势头,大力开展智慧园区建设;广大西部地区凭借产业转移机遇,结合各自地域特色和园区产业发展基础,正加紧布局智慧园区建设工程。在接下来的3-5年内,中国中西部地区智慧园区建设或将来迎来全新的建设浪潮。

智慧园区需求

智慧园区涉众通常包含园区管理人员、园区服务人员、入驻企业、创业者、从业人员、商家、外部访客7类角色。

智慧园区各方需求

入驻企业:需要科技、智慧的办公环境;能够获取企业需要的发展建议及资源,让企业深入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链协作与共同发展.

创业者:需要多样灵活的办公环境;获取创业需要的产业资源、渠道、发展建议;有机会接触行业“智脑”,加速成果转化与发展。

外部访客:能够了解访客,让访客进入、停留、离开园区无障碍,方便快捷;能够体验新奇的园区生活与消费模式、

从业人员:总能想在员工之前,细致、贴心地为员工服务;有需要也总是很快得到解决;舒适、有趣、先进的园区生活体验。

商家:智能、便利的营业氛围,带来更多消费者,知道每一个消费者的习惯偏爱,随时获得商家最需要的经营建议。

园区管理人员:需要智慧高效的管理工具,无论在哪都知道设备、人、事务全貌,随时提醒,经常有新的管理与运营建议。

园区服务人员:能随时了解用户的习惯与诉求,先于用户需求为他们提供服务,知道用户对服务的满意度,用于提升服务质量。

智慧园区痛点诊断

园区运营方

痛点一:园区运营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竞争压力大

方案:运营信息化

以“互联网+园区管理”为理念,结合“云、智、大、物、移”五项新技术,基于统一平台,将园区从办公协作到招商引资、工程项目、物业管理、产业分析、项目孵化等业务实现信息化、一体化管理。

痛点二:园区数字智能系统多,信息孤立,难全局掌控

方案:数字智能化

通过标准化的SDK接口,将智能设备及系统整合至园区内部运营平台,对数据统一监管,实现园区管理智能化,如电子一卡通,智能停车、停车缴费、视频监控、人脸识别、公共信息发布……数字指挥大厅等。

园区企业

痛点三:园企服务资源少,产业链服务难,经济增长慢

方案:服务平台化

以基于云计算的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整合园区内外资源,为园企提供丰富、便捷的服务,协助企业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充分体现产业链的拉动力量,让园区的发展动力更充沛。

园区公众

痛点四:园区公众生活配套服务低,难以留住人才

方案:社区移动化

以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整合园区内外资源,将园区信息化服务范围延伸移动端,帮助园区打造工作、生活生态圈,为园区公众提供便利的信息化服务,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

智慧园区建设所面临的挑战

1. 智慧园区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我国各类形态的园区数量达数千个,并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种供需不平衡的情况还在加剧,如何树立园区的品牌并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如何高效地吸引相关行业和产业企业入驻园区,是智慧园区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2. 园区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强建设弱运营是当前园区的通病。如何以智慧园区为契机,推动整体园区运营管理体系的智慧化,如何提升园区整体的服务水平,是智慧园区建设面临的又一挑战。

3. 园区经济效益的保障

园区运营需要专业的技能,因此也需要更加专业的团队或企业去进行全面的规划,为园区开辟新的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和盈利空间,如何更加有效地形成相关产业簇群和产业链簇群,从而有效提升园区及相关地区的产业结构,对区域经济起到有效的推动。

智慧园区未来发展趋势

1. 信息化

信息基础设施与电子政务

智慧园区建设初期依然是以信息基础设施、电子政务为重点。首先,智慧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沿着“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方向发展,不断夯实宽带网络建设。其次,智慧园区建设中非常注重公共领域管理与服务,紧紧围绕公众需求,加快建设面向个人用户的社会信息服务网络,建立惠及人人的电子政务平台和公共服务体系。

2. 互动发展

强化与园区产业的互动发展

一方面,智慧园区将会朝向创新化、生态化发展。未来智慧园区建设将会更加注重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型等产业的发展,融入低碳管理理念将新的技术、管理手段、管理平台与园区的创新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智慧园区建设与园区产业发展相结合。引入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智慧产业,逐步形成“智慧制造”到“智慧服务”一条龙园区产业格局。

3. 管理融合

智慧园区管理与城市化管理进一步融合

产业园区透过核心和关联产业的聚集,达到产业规模效应,人才和知识聚集,生产力提升,供应链效率提升。未来城市发展与管理可以以智慧园区建设为牵引,拉动智慧城市建设,并将智慧园区的管理职能融入到智慧城市的管理体系建设中去,实现智慧园区管理与城市化管理的高度融合,打造极具区域影响力的“智慧化”城市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