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云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寡头垄断格局日益明显
2019-05-27 新思界

公有云通常是指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的能够使用的云资源。公有云一般通过互联网使用,用户并不拥有云资源,价格较为低廉或者直接免费提供使用,其核心属性是共享资源服务。公有云被认为是云计算的主要形态,因此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2023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在全球公有云市场中,美国消费总额占比达到60%以上。中国公有云市场增长迅速,领跑全球。2017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增速达到64.5%,预计2018-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3.2%,到2021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170.7亿美元。相较于美国,我国公有云行业起步较晚,基数小、潜力大,因此市场发展迅速。

公有云细分市场包括IaaS、PaaS、SaaS三大领域。在全球分布格局中,三大领域份额占比分别为18.8%、12.9%、68.3%;在国内市场分布中,三大领域份额占比分别为61.0%、7.5%、31.5%,IaaS领域是我国很大的公有云细分市场。我国IaaS市场中,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亚马逊AWS、金山云市场占比排名前五,分别为43.0%、11.2%、7.9%、6.4%和5.0%,阿里云是我国很大的云服务商,在行业中处于领头地位。

我国公有云行业起步较晚,阿里云正式对外开放时间和基础产品上线时间比亚马逊AWS落后5年,因此我国公有云市场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向各行各业渗透力不断增大,公有云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在网络安全要求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下游用户对公有云供应商的资质要求不断提高,公有云行业已经进入寡头竞争阶段,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发展局面,实力较弱企业以及新进入者发展空间日益缩小。

我国公有云市场高速增长主要源于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的推动。2018年,各行业公有云投入规模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离散制造业、专业服务业、银行业、流程制造业和零售行业,我国公有云新增量48.0%以上来自于传统行业。互联网公司、网络视频和游戏公司等互联网行业对公有云需求量庞大,同时,我国传统行业公有云需求愈加强烈,由此可见,我国公有云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公有云不仅成为企业生产、运营和管理的基础服务设施,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可供直接消费的产品与服务。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市场需求提升的推动下,公有云行业快速发展,并逐步进入了品牌化阶段,大型公有云供应商凭借资本、技术与客户资源优势,市场份额占比持续扩大,市场寡头垄断格局日益明显,我国公有云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