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正式发布鸿蒙OS,面向IoT场景兼容安卓系统
2019-08-13 赛迪网

在8月9日下午举行的华为H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基于Unix架构自主开发的鸿蒙操作系统,鸿蒙OS(英文名:HarmonyOS)。不同于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与苹果公司的IOS操作系统,鸿蒙OS是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系统,具备分布架构、天生流畅、内核安全及生态互享等特性。

华为方面指出,当前无论安卓还是IOS都已经到了衍进的瓶颈。以安卓为例,发展多年其代码已经过于冗余,安卓代码已经超过1亿行,安卓Linux内核代码也有2000万行,但只有8%的核心代码被频繁调用,低效的代码调用已经影响到与硬件之间的配合,造成二者之间的耦合度降低。在即将到来的5G时期,过于冗余的安卓系统将无法达到IoT对于设备能耗低、运算快的标准。

鸿蒙OS实现了模块化解耦,对应不同平台可以弹性部署,灵活适配全场景丰富终端形态,这也是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领域,实现了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鸿蒙OS通过确定时延引擎确保用户交互体验流畅,匹配应用特征实现资源精准调度,响应时延降低25.7%,带给用户流畅稳定的使用体验。在安全方面,基于微内核技术的可信执行环境,通过形式化方法显著提升了内核安全等级,全面提升全场景终端设备的安全能力。

最后,华为表示鸿蒙OS目前可以兼容安卓系统场景下搭建的系列应用,目前鸿蒙OS主要应用场景为IoT硬件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