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首场专题高峰论坛:携手云数智、共赢云未来
2019-08-27 中新网

25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首场专题论坛——“云阳有为,未来已来”大数据智能化业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开展。此次高峰论坛由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承委会主办,中共云阳县委、云阳人民政府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以2019年国际智博会为契机,携手华为、九次方等生态合作伙伴,汇聚政府领导、专家、行业精英等,全面探讨、展望追踪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前沿,交流大数据智能化产学研经验,促进区域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步伐。

据悉,2017年底,云阳谋篇布局开始发展大数据智能化。2018年1月,云阳与华为在深圳签约,携手共建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共同打造云阳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当年3月,云阳县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设立;5月,云数据中心建成投用;8月,云阳首个大数据产业政企合作股份制企业——九次方重庆云畔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9月,“数智森林”小镇开工建设;11月,阿里等多个企业签约落户;2019年2月,云阳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挂牌成立;8月,在智博会的舞台上展现云阳风采。

中共云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覃昌德在讲话中提到,云阳将立足自身特点,紧扣“打造数字经济,建设智慧云阳”目标,围绕数据服务、智能智造、多元场景N种业态“2+N”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一园一地一标杆”:全力打造绿色山水园林式数智产业园,全力打造全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高地,全力打造县级大数据智能化标杆城市。

峰会期间,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作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和网络安全》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要认识网络安全,建立安全的保卫体系,使大数据处理过程、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过程能健康稳定运行,不被破坏”。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智能研究院院长荀恩东教授作了《语言资源建设与大数据产业》的主题演讲。华为、阿里云、九次方等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领军企业云集而至,为云阳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各大企业代表发言人相继为云阳智能化大数据发展交流了宝贵的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欧洲EuroScience协会会员、北京爱数智慧技术顾问沈苏博士、重庆邮电大学陶洋教授等与会嘉宾,分别围绕“数据产业、智慧城市与便民服务、人才培养、5G+、数据安全”等热门话题,为云阳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对话。针对如今倍受外界关注的5G领域,华为职能数据与存储领域副总裁张福鹏做了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5G就像用一个超级大的运输机运大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覃昌德在峰会上发出邀请:“云阳有为、未来已来!云阳正结合自身特色,沿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道路阔步前行。充满吸引力的数智产业项目、美丽的数智森林小镇,热忱欢迎大家来投资入驻、兴业研学。真心期待,与各位相聚‘万里长江·天生云阳’,‘携手云数智、共赢云未来’。”这将助力云阳在大数据智能化这条路上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云阳有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