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赋能产业升级 人工智能未来可期
2019-09-20 人民网

为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产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人民网上海频道与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即日起联合推出“壮丽70年.建功新时代——上海制造新气象新作为”主题报道。

系列报道重点挖掘新时代“上海制造”发展历程中先进的思想、优秀的作品、神奇的科技、震撼的工程,讲好上海故事,传播制造精彩,展示上海产业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的不凡业绩,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2019年8月29日,第二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商汤科技首次创新性聚合了多项全球领先的原创算法能力及核心产品:SenseSpace商汤智能云视频分析系统;SenseCrowd人群分析系统及SenseDeposit商汤易存等,为大会打造出了一套基于展会场景的智慧化解决方案,为参会企业、嘉宾及观众带来了更加智慧化的参会、办会体验。

事实上,不仅仅是展会场景,如今的人工智能正悄然为各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带来赋能。这一不断衍进的技术体系,正快速渗透到各个垂直领域,改变着世界也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价值。

AI时代到来衣食住行无不智能

打开手机,让自拍软件为自己“量脸定制”一套萌萌的装饰;坐上自己的爱车,让它自动开去公司......这些已经实现和即将到来的未来生活模式,无处不在体现着人工智能的强大。而商汤科技的研发成果,正是个中翘楚。

商汤科技副总裁张少霆说:“目前,商汤研发的新款特效引擎SenseAR Avatar已经在手机上实现了落地。它可以根据用户的身体形象和穿着风格,重建出一个虚拟的3D形象,并通过动作的追踪和捕捉,实现虚拟形象与现实用户的联动,从而丰富人机交互行为。”简单的转化操作、方便的云端管理,使得Avatar可以灵活应用在视频、直播、虚拟观众席、游戏等多种场景中。

此外,商汤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研发也取得了突破:拥有识别身份以及驾驶员疲劳、分心检测等功能的“智能车舱”以及基于计算机视觉,多传感器融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目前,‘智能车舱’产品已与全球大部分主流车厂建立合作关系,传统车厂如凯迪拉克、本田、上汽,造车新势力如威马、合众,Tier1供应商如伟世通,共同推进智能车舱产业升级;自动驾驶方面则与本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发乘用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目前已在上海、杭州、日本等地开展测试。”

张少霆表示,在刚刚落成的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内,搭载了商汤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亦正在进行测试验证、技术开发和标准研究等工作。“商汤希望能够更好地提升车辆安全性与体验性,让每个人享受到AI带给汽车的安全守护和科技感,让未来出行更加安全、便利和智慧。”

智慧的城市智慧的上海

如果仅仅能让手机和汽车变得“聪明”起来,那未免太小看人工智能了。事实上,商汤正在“憋大招”——让整个上海都变得智能起来。

“过去,提到智慧城市人们会条件反射地想到刷脸。但事实上,商汤希望构建的是一个能够与人互动的,无论在城市街区、公园、校园、社区,还是写字楼、银行、机场、地铁,人工智将能够打通城市公共空间、社区空间、建筑空间的阻隔,提供全方位安全保护,提升城市管理运营效率,感知人们的各式需求,以AI温暖我们的城市生活。”张少霆说。

目前,商汤已与西岸集团联手打造了“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助力城市智慧化管理再升级。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大到踩踏事件的预防以及人群密集空间的管理,小到老人、儿童走失寻回,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快速完成。

此外,商汤也在教育上做出了探索和尝试:与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共同出版了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联合商务印书馆发布全国版AI教材《人工智能入门》;与上海卢湾高级中学挂牌“商汤科技实验中学”;与黄浦区共建人工智能教育......

张少霆介绍,商汤科技出版的教材并非简单的科普,而是涉及了包括数学、图像、语音、文本等在内的多种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知识,围绕场景、案例、具体算法,深入浅出地教授孩子们人工智能的知识。此外,通过专为AI教育研发的学习平台SenseStudy AI实验平台,孩子们还可以自己动手编程,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我们会为学校提供AI基础课程教师培训、AI实验平台教师培训、智能机器人教师培训等一系列的服务,全方位培养老师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目前我们的课程非常受欢迎,高中教材销量已经超过10万本,可以算是半个畅销书了。”张少霆笑着说。

与一般的校企合作不同的是,商汤教育输出的并非是为了日后方便自己招揽员工,而是希望让人工智能可以真正地实现“从娃娃抓起”。“商汤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合作,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接触到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我觉得这些小朋友以后是不是来商汤工作并不重要,关键是给上海,给中国构建了强大的早期人才库,实现AI在教育领域的普及化和普惠化发展,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张少霆说。

5G赋能AI带来无限可能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作为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5G的高数据速率、减少延迟、节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设备连接等特性,为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人工智能也不例外。

“‘5G+AI’的结合会怎么样?毫无疑问,其中拥有无限的可能。”在谈到5G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时,张少霆作了一个有趣的比喻:“例如,我们可以通过AI让一只蚂蚁变得很智慧,但其实蚂蚁之所以能完成如此复杂的蚁穴工程,靠的是互相协作的群体智慧。同样,在5G到来之后,智能终端之间就有望能够产生很强的交流性,使它们可以实现协同工作,拥有像蚁群那样的群体智慧。”

张少霆说,“例如‘5G+AI+医疗’,就可以实现让一线城市的医生,为边远山区的病人远程手术,破解远程医疗难题。只要技术成熟且成本可控,这些都可能被广泛应用。而在这之中,5G的到来也许就是一个机会。”

走出去中国技术站上国际舞台

2019年3月29日,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8年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进口358亿美元,同比增长24.74%,创下近十年来最高同比增速。而同年中国专利出口则仅为56亿美元,贸易逆差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6%。

张少霆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这样的情况或许会得到一些转变。自2017年起,商汤联合本田共同研发乘用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目前已在上海、杭州、日本等地开展测试,实现在半开放场地内的无接管自动驾驶;2018年,商汤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超级计算中心以及新加坡电信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产、学、研结合发展培养人才培养,加速产业落地;2019年,商汤与马来西亚科技公司G3Global及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马来西亚首个AI产业园;商汤还与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达成战略合作,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设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重点支持发展医疗、遥感和教育等多个不同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

事实表明,中国人工智能出海,已经不再是一个空谈,中国的技术和人才,都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自身独有的价值。但张少霆也认为,盲目的乐观是不可取的:“技术出海不是跑马圈地,需要的是长期扎根当地,形成有本土特色的产业,这才算是真正的落地。”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引领人类进步

2014年成立至今,商汤科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AI独角兽企业,其估值已超过70亿美元。

在谈及未来时张少霆表示,商汤将持续加大对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的研发投入。如在算法层,商汤将从对每个问题进行相应单点调优的工作模式,改变为机器自主学习,实现算法的增量训练与能力提升。更重要的是把算法的生产成本降低,让人工智能的能力在各类场景能够真正落地。换句话说,就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去生成人工智能的模型”。

“脱胎于高校的商汤,一直以强调原创技术为核心,我们相信,在这些技术上的投入和突破,将商汤技术长板的优势拉长,是真正有可能带来成功的。”张少霆表示,人工智能为各个产业赋能所带来的改变,绝不小于互联网。而商汤的目标,就是让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快速落地,并真真正正地为每一个人的生活带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