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青岛举行
2019-09-26 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21日至22日,2019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青岛胶州举行。大会以“智变融合”为主题,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青岛市政府主办。

据悉,中国人工智能大会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会议之一。本届大会为期两天,设置1个主论坛、1个大会论坛和6个分论坛,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国内外的1500多名顶尖人才、专家、业界精英,为青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搭建了高水平的探索交流平台。大会期间,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博览会同时举办。

业界专家结合各自研究、生产实践,就人工智能赋能新生产、新生活谈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说,据估计,到2045年全球无人驾驶车辆能达到18亿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有四个独角兽应用场景要引起重视,分别是自主泊车、定点接送、快速公交、有限地域无人驾驶出租车。他认为,无人驾驶有望成为继中国高铁后又一张新名片。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从人工智能发展历程来看,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的第三代。这一阶段要做的是纠正前两个时代的局限性,发展安全、可信、可用的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

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认为,人工智能大会在青岛举办,进一步巩固了青岛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希望青岛成为这个产业领域的领头羊,成为中国人工智能未来的领头羊。”

不少专家在现场表示出将其研究项目落地青岛的意愿。

“青岛是一个海洋城市,水下仿生机器人在青岛很接‘地气’,也很有前景,希望我的工作能在青岛有落地的应用。”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硕表示。

在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集中签约仪式上,投资总额450.6亿元的24个项目签约落户青岛。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芯片研发与应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新兴产业领域,将推动人工智能为青岛产业的全面赋能。

伴随着这些项目签约落地,青岛将联合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构建集规模化创业培训、投资孵化和经营为一体的人工智能科技应用服务体系,打造国内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快制定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整合全球要素资源,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