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5G+边缘计算 技术与实践齐头并进
2019-09-27 飞象网

5G和边缘计算是2019年IT圈的“网红”词汇。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80ZB,5G连接数将高达14亿;而到2022年,边缘计算将成为所有数字业务的必要需求。

业界认为,边缘计算显而易见的潜在应用之一,就是智能交通。更具体地说,是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

9月25日,在云栖大会的“5G边缘计算专场”,千方副总裁、千方技术研究院院长孙亚夫从千方科技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千方基于5G边缘计算对下一代智能交通的核心支撑—智慧路网的四大特征(全域感知、全景感知、数字化交通规则以及群智路径规划)的理解,并重点阐述了智慧路网在不同道路等级分类方法中的思考、实践和示范。

据介绍,下一代智能交通系统一定是通讯、汽车与交通的融合、协同发展之路。智慧路网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依托,作为交通运输的载体,是下一代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支撑。纵观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结合丰富的落地实践经验,千方科技将智慧路网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道路等级A级(支持协作驾驶)、B级(支持协作感知)、C级(支持动态交通信息)及D级(支持静态交通信息)。智慧路网以无缝感知为基础,以5G移动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计算等为手段,全面整合信息资源,创新智慧路网投资运营和管理模式,实现业务流程优化,全面提升政府管控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丰富行业监管手段和部门间协调联动手段,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公众信息服务的水平,实现世界最庞大路网资源的人性、安全、精准、高效、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孙亚夫表示,智慧路网不同道路等级对大带宽、大规模连接、超低时延、高可靠等具有不同的要求,同时又需要融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核心算法,以实现全域感知、全场景感知、数字化交通规则及群智路径规划等功能。新技术的发展,尤其是5G移动通信和边缘计算技术对智慧路网建设具有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开始智能网联前瞻研究与市场化落地的企业,千方科技已初步完成5G边缘计算产品、智能网联技术、示范应用测试场及创新联盟的积累与准备,可为智慧路口、智能公路等十七个应用场景提供智能驾驶辅助等智慧化的服务,涵盖了安全、效率、环保等多项应用。

前不久,千方科技牵头、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参与在北京亦庄开发区、CBD、海淀区100平方公里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先行区中关村环保园等区域内完成上百套C-V2X智能路侧设备的建设,助力智能网联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这场角力中,千方科技看似一步锁定先发优势,其实早已在智能网联及其相关领域,蓄力四年之久,并将打造面向未来的、网联化、智能化的智慧路网作为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

2016年,千方科技牵头成立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创新中心),在去年3月份,中标北京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国内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发展进程中,千方科技开始扮演重要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千方科技依托智慧交通“一院八中心”和智能安防“两院六所”持续开展城市大脑、交通大数据、视频人工智能、车路协同等前瞻领域的研究,现有自主知识产权2000余项。

千方科技作为IMT-2020C-V2X工作组的成员,通过参与和引导包含V2X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实现了交通资源与V2X技术的融合,将生态体系内不同厂家、不同协议标准的设施进行了数据汇聚与信号融合。

千方科技自主研发的V2X系列产品包括车载终端(OBU)、路侧(RSU)及协同控制设备等,形成了云+端一体化的智慧路网边缘计算产品,通过世界首例跨通信模组(芯片)、跨终端提供商、跨整车厂商的V2X“三跨”互联互通测试,首批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的网络层/应用层互操作及一致性测试。

为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与落地,千方科技牵头建成全国首条智能网联汽车的开放试验道路,牵头建设并运营国家智能网联(京冀)示范区海淀基地、亦庄基地。除此之外,在海淀区环保园,千方科技、创新中心参与施划的100平方公里的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已完成初步方案,计划于2020年投入使用。

行业的繁荣是在竞争和联合中不断激发的。目前,千方科技已携手亦庄国投、百度、北汽福田、北汽新能源、中交兴路、清华大学、北工大、北航等,持续开展智能网联技术研究与落地应用。随着与阿里云合作的加深,双方在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协同也将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