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技术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投入疫情防控战
2020-02-11 警用装备网

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给春节蒙上一层阴影,但纵使疫情来势汹汹,各级安防人员依然坚守在岗,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记者发现,在上海,与执勤人员共同奋战一线的,还有一款集超材料、5G、AI于一体的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

在上海火车站辖区,特警支队民警正使用"智能头盔"对春运的大客流人流进行盘查。据了解,这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上海民警按照上级机关的要求和部署,通过光启技术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不需要与旅客近距离接触就完成查验身份等工作,大大增强了民警工作的安全感和盘查力度。

现场执勤民警告诉记者,佩戴这款警用智能头盔的民警无需与排查目标直接接触,仅需在离目标5米以外,即能实时自动识别人员、车辆、证件等信息,从而,在有效保障民警自身安全的同时,助力相关部门提高疫情排查工作的效率及准确性。

这款由我国战略创新型企业光启技术研制开发的警用智能头盔,是第一款在实战中诞生,并经过一线警务人员实战检验的单兵AI装备。

疫情防控,光启技术在行动。随着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在机场、火车站、港口、地铁等大人流场所广泛应用。为了保障一线疫情排查高效进行,光启技术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技术保障组,与一线民警共同筑城市坚实护盾。

据了解,光启技术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之所以能够实现非接触即识别人员、车辆等信息,是因为其中采用了大量尖端技术,具备多项"黑科技"。

作为新一代单兵AI装备,光启警用智能头盔具有前所未有的全智能实战性,能够实时自动人脸识别,5米外秒级响应识别"黑白名单"人员、车辆、证件,并具备语音翻译、实时直播、前后台互动、大规模协同作战等功能,让警务人员在佩戴头盔后,不必靠近目标,便可秒变 "超级战警"。

同时,这款头盔的护目镜除了具备极强的保护功能,还首创全天候AR作战模式的光学综合设计,使得白天强光下使用者看得见AR屏幕,夜晚暗光下使用者通过护目镜看得清楚周围环境,成功解决了当前AR眼镜无法在户外全天候应用的难题。

除了具备AI、AR等核心能力外,这也是一款能够全方位保护佩戴者、长时间续航、使用舒适、全天候作战的AI单兵装备。由于采用了最先进战机的材料结构和制造工艺,在装载了电池、通信、AR显示、AI计算等模块后,该头盔总重量仅1080克。同时,由于采用了航空级的配重设计,按照飞机设计的方式精准设计了重量配重和重心位置,让使用者佩戴该头盔时,不会出现因重心偏移而感到不舒适的情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头盔的护目镜具备真正的防"弹"功能。在测试中,以156米/秒速度发射6mm钢珠子弹击打头盔护目镜,钢珠子弹也无法穿透,真正保护佩戴者。此外,光启警用智能头盔整机待机时间能长达72小时以上、连续实时自动识别功能超长续航6小时,电池更换简单,有效保障了一线执勤民警的工作需要。

得益于系列核心技术的突破,光启技术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已在第一、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大规模投入实战应用。该装备投入使用以来,平均每识别一万人次就能发现两次风险隐患并当场处置,取得累累硕果。

此次疫情期间,上海静安特警支队在火车站地区每日投入警力30人次,24小时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勤务工作,为了保障春运旅客安全,静安特警支队青年突击队民警在站区内每小时一次步行巡逻,从南广场至北广场,从周边交通枢纽到候车站台,在光启技术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的科技支撑和保障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火车站地区治安稳定。

疫情当前,科技赋能。作为超材料国际领军企业,光启技术已形成了"超材料+"的技术赋能模式,通过科技赋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贡献企业力量,促进行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