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前晋城市试运行智慧停车平台
2020-03-16 晋城在线

便捷、智慧、体验是当今时代停车的核心要求。日前,晋城市制定出台的《2020年智慧停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2020年6月底前,晋城市将完成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近年来,晋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截至2020年1月底,市区机动车保有量27.6172万辆,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24.8313万辆。然而,受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滞后等因素的影响,市区现有各类停车设施1221处,停车泊位数约12.54万个,停车泊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乱停车”“停车难”问题愈演愈烈。为从源头上破解这一“瓶颈”,晋城市市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智慧停车管理,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实现停车信息查询、车位预定、泊位诱导、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功能,全链条化解城市停车难题。

根据《方案》,晋城市智慧停车的覆盖范围以现状建成区范围内的中心商业区为核心区域,逐步辐射至主要街道、医院、学校,在1-2年时间内全面完成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建成区包含主城区、金村区、南村区、北石店区、高都区、巴公区等6个片区。建设目标有以下两点:一是有效增加市区停车位的供应。积极推动市区2020年停车场专项规划实施,按照“一事一议”原则,通过招投标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市区停车设施,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快构建与道路容量相协调、规模适宜、布局完善、结构合理、盘活道路泊位扩容的停车供给体系,实现新增停车泊位数千个。二是有效提升停车资源利用率。通过搭建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完善市区静态交通监管和运行体系,盘活辖区内现有交通资源;推广停车位共享经济使用模式;提升数据分析能力,解决道路交通压力;建立电子审批系统,提高联合执法效率;提升市民出行、停车便捷度,缓解停车矛盾。

《方案》指出,根据实际情况,晋城市智慧停车的工作任务如下:2019年12月-2020年3月,编制《晋城市市区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提交市政府审议;通过实地调研落实《晋城市中心城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19-2035)》中2020年具体建设停车场项目。2020年2月-2020年4月,与具备招投标条件的社会资本进行磋商,确定项目承建单位,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搭建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完成中心商业区及部分主要街道路内停车位、公共停车位技术改造,并对接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2020年4月-2020年5月,完成硬件设备安装与调试,软件系统联调测试及人员培训。2020年6月底前,完成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并投入试运行。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市区主要街道、学校、医院等道路停车位的技术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