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北小营镇打造国家级智慧交通示范基地
2020-06-04 中国新闻网

新基建对经济的激活作用正在显现。如,在国家级智慧交通示范基地北京顺义区北小营镇,其一季度的属地税收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同比增长超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超80%。

北小营镇副镇长赵毅介绍,作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永久举办地,顺义立足于北京汽车产业大区和智能网联产业承载区的功能定位,北小营承接了智能网联聚集发展的战略布署。特色小镇以高端核心要素集聚与城市生活协同发展为特征,打造“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

据悉,2019年4月,北小营智能网联汽车小镇落地,在北京移动提前规划快速部署下,示范基地建设优先实现了北小营测试场、测试道路的5G信号全覆盖。1年间北小营完成了11万平米测试场及所有路段道路施工及配套设备安装。基地拥有高速公路、乡村道路、特种道路等六大功能区,模拟了加油站、隧道等不少于32个场景,接下来将继续扩展至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大数据云平台等前沿技术。

除了服务于“聪明的车”,北小营的智慧交通“高定”还特别体现在5G车路协同道路的建设上。目前北小营已完成示范区内7.2公里开放路段(即一期全部开放路段)。

“车路协同是小镇五大基础设施平台中的核心部分,通过蘑菇车联的顶层设计和部署,全路段18个路侧均完成了基于5G的智能化改造,其中包含了13个交叉路口和5个非路口部署点,成功验证并实践了5G与V2X的无缝连接,为智慧交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赵毅称。

据蘑菇车联介绍,示范路在数十个场景中实现了智能网联的突破。不仅包括了交通信号控制、流量分配、紧急车辆优先、车速引导、行人预警、绿波通行、路面状态警示等这些日常高频的行车场景,更在感知层面实现了超视距和环境决策。为保障驾驶安全更提供了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支持。以紧急车辆优先为例,通过对消防车的智能改造,辅以路端的信号灯控制,大大提高了应急救援效率,平均在路上的出警时间缩短了10%。

此外,从后台交通运营数据来看,建成半年来,交叉路口安全性提升了60%,通行效率较改造前提升了20%,相当于两条车道即完成了三至四条车道的通行效率。据悉,北小营已完成300亩全封闭自动驾驶测试场一期,预计2021年将全部建成运营,二期工程已提上日程,总占地面积约1200亩。

智慧交通示范区、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和5G基站构成了北小营“汽车小镇”的智能网联新经济结构下的生产要素。赵毅称,围绕车联网相关的企业税收已占到全镇近三成,成为镇域主导产业,是保增长促复苏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