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无人机战队,正逐步成为公安一线新质战斗力
2020-06-12 中国警察网

"开始行动!"随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多组人马迅速出击,控制住了犯罪分子。而指挥他们行动的信息,都来自天空中悬停的一台无人机。慌不择路的犯罪分子四处躲藏,指挥中心快速调动无人机,利用集夜景、热成像和23倍光学变焦模式于一身的专业云台相机,快速锁定了犯罪分子坐标位置,并传送至现场抓捕组……

这不是电影,而是近日在福建莆田市公安局一场精彩的"科技兴警"案件回顾纪实。来自全国的多家媒体、警校学员和无人机从业者在莆田市警察训练学校体会到了科技为警用实战带来的强大效率革新。

近年来莆田市公安局警用无人机战队积极与多警种、多部门充分联动。与此同时加强与大疆等行业应用领域无人机企业合作,从维护社会治安、应急救援、保护木兰溪环境生态、服务基层等方向入手,多领域探索实践警用无人机实战,收获明显成效。

无人机时刻准备,快速反应促救援

2019年,莆田市政府把全市警用无人机应用建设列为全市五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市局神鹰战队正式成立,这支队伍的目标就是将警用无人机充分投入到实战、以提升警务工作效率。

在应急救援工作方面,神鹰战队首先取得了突破。战队与110指挥中心充分联动,联合制定专门的空中支援警情流转机制。将用无人机的日常勤务与应急救援有机结合,形成了空中力量快速反应机制。在多次的应急救援行动中,得益于大疆行业应用无人机的便携性与强大的智能化功能,战队均快速抵达现场,提供有效空中支援。

2020年的"2·2莆田市步行街南市场火情"等事件处置中,战队运用大疆行业应用无人机使火情处置变得更加高效。通过无人机为地面消防力量提供空中热成像视角,协助搜寻解救火场受困人员,同时也保障了救援力量的人身安全。

无人机战队也同样解百姓之急。战队于2019年12月解救涵江九莲岩被困的两名驴友,于2020年1月解救大洋王山93岁失踪老人。搜救类警情中,无人机更是在扮演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服务环保,打造生态护木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及省、市政府关于治理木兰溪工作的部署要求,无人机战队主动介入,针对木兰溪流域及莆田市人民的"大水缸"东圳水库等区域,加强空中巡查力度,有力守护母亲河流域生态环境。

无人机战队在开展东圳水库库区及渠道饮用水源地整治期间,运用无人机主要排查保护区内非法排污口、水产养殖、畜禽养殖、非法耕作、游泳、垂钓等违法行为,共查获非法游泳人员23名、非法垂钓9名、破坏库区护栏2人,其中移送生态环境部门处罚11人,传唤至公安机关教育23人,保障了市民的饮水安全。

空中助力,投身"战疫"保安全

疫情期间,神鹰无人机战队空中助力,联合大疆行业应用一同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0年1月26日至2月底,无人机战队主要针对城区重点、已确定的疫情村开展工作,飞行300余架次,飞行时长140余小时,巡查面积100余平方公里,疫区消杀面积30000平方米,现场空中劝导、劝离群众500余人次。

不仅如此,大疆行业应用无人机还助力莆田交警高效开展道路车辆管理。伴随智能定位跟踪功能的支持,交警指挥中心得以高效获取交道路交通信息,对违章及可疑车辆实现精准定位并跟踪运动轨迹,大大提升了空地协同效率,迎来高空交通治理的新篇章。

莆田公安局城厢分局局长、神鹰无人机战队队长林福全表示:一直以来,战队采取请进来培训的办法,全市共培训警用无人机驾驶员132人,全市公安干警及主动探索警用无人机在实战中的应用技能。为维护社会安定、保护莆田的绿水蓝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