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监测+人工监测”双管齐下 重庆对城镇危房开展巡查监测
2020-08-04 华龙网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6月25日,綦江区古南街道新山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江秀梅,发现新村路28号D级危房裂缝监测点有变宽、加剧迹象,房屋随时可能发生坍塌。于是迅速将住户撤离安置。6月28日凌晨,新村路28号D级危房突然坍塌,因监测预警及时、应急处置到位,成功避免了一起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伤亡事故发生。

这也是市住房城乡建委加强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监管、完善监管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全市未发生一起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人员伤亡事故。

对危房开展宏观巡查或动态监测

上周五一早,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监测人员便来到石井坡街道116-124号,对该区域的C级危房进行动态监测。“墙上写着XC01,就代表是1号巡查点;QXD01则代表是1号倾斜点。”沙区住建委二级调研员蒋春林告诉记者,监测人员不仅每周都会前来仔细巡查,同时还会使用激光投线仪、游标卡尺等对倾斜点、裂缝进行监测,如果有倾斜加剧或裂缝扩大的情况,便会立即上报。

据了解,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组织乡镇(街道)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了涉及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内容包括:学校、医院、剧院、场馆、酒店、集贸市场、商场、车站、养老院等重要公共建筑情况;老旧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隐患情况和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城镇危旧房屋情况;城镇C级危房整治销号情况,是否存在隐患加剧等情况;城镇D级危房搬离整治情况,是否存在未搬离整治仍违规住用等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组织5127人次开展了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房屋66053栋,对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目前正按要求开展房屋安全鉴定。鉴定为危房的要及时进行解危整治,隐患消除前均要由各区县乡镇(街道)安排人员开展宏观巡查或动态监测。

提前发布预警 上半年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针对极端天气对危房带来的不利影响,市住建委质监总站按照委相关要求强化了极端天气的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向全市住建部门相关人员发送预警信息。地震、强降雨、洪峰过境等极端天气或时段,电话提醒相关区县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巡查、整治和监测预警工作。

今年6月24日,市住建委质监总站根据气象预报信息向各区县住建部门发布了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预警信息,要求各区县住建部门按照“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针对本轮强降雨天气提前做好辖区内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监测预警工作。

綦江区住建委收到预警信息后通过党政内网和QQ工作群同时向各街镇转发了预警信息,6月25日古南街道新山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江秀梅,按要求对辖区内的危房开展排查和动态监测,她突然发现新村路28号D级危房裂缝监测点有变宽、加剧迹象,房屋随时可能发生坍塌,江秀梅立即将情况上报。社区主任接到报告后,果断组织将住户文平珍老人撤离该房屋、进行了妥善安置,并对危房贴上封条,设置了警戒线。

6月28日凌晨,新村路28号D级危房突然坍塌,因监测预警及时、应急处置到位,成功避免了一起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伤亡事故发生。

积极推进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智能化监控

渝北区双凤路一巷7号1栋是一处C级危房,该栋楼房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整栋楼出现了外墙风化、墙体裂缝、沉降等问题。

“我们通过引进同济大学技术团队在大楼安装了4个监控沉降的传感器,同时在楼顶还装置了2个监控倾斜的仪器,每3-5分钟,传感器捕捉到数据后会自动上传到云平台,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分析后,给出预警信息。”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住征科副科长张桂忠透露,该系统可以监测房屋倾斜、裂缝、地基沉降等数据指标,通过在建筑主体上安装倾斜传感器,裂缝传感器、沉降传感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数据出现异常就会预警报警。2018年,通过该系统,渝北区王家街道就成功避免了一起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伤亡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