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智慧城市迈步,杭州规划建设云城不松劲
2020-08-07 中国智能制造

如何让城市变得更“聪明”?这是现代城市治理面临的重要课题。一座城市的智能化水平,也是城市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一面镜子。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建设智慧城市,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随着中国城市化建设不断深入,人口逐渐向城市集中,经济结构稳步转型,城市对于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依存度越来越高。特别在开放平台、智能管理、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电子政务、行业应用等重点应用将会在云计算这片沃土中茁壮发展,百花齐放,强有力地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

目前,全球多国都在紧锣密鼓的布局智慧城市建设。随着中国积极进行智慧城市试点,现阶段已然形成多个智慧城市群。在今年,智慧城市建设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根据住建部发布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显示,截止至2020年4月初,住建部公布的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达到290个。

根据工信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发改委所确定的智慧城市相关试点数量,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累计已达749个。杭州作为东南沿海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也已迈上了发展云智慧之城的新征程。

2020年6月底,“杭州云城”被首次写入杭州市委全会报告。7月23日,市政府发文成立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统筹推进杭州云城规划建设。8月4日,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正式挂牌。按照“坚持大统筹、克服小平衡、避免碎片化”要求,杭州云城规划建设范围为东至绕城高速、西至南苕溪、南至余杭塘河、北至杭长高速,围合区域内约58平方公里。

浙江携手奥地利,展开智慧城市项目“云对接”,也从一个侧面展现出当前建设智慧城市的跨地域合作已经渐成趋势。近日,由省科学技术厅、奥地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奥地利SilkRoad4.0承办的浙江全球科技精准合作“云对接”系列活动——奥地利智慧城市专场在杭州举行。当天,共有7个奥方项目和4个中方项目参加本次“云对接”,集中展示了奥地利和浙江省在智慧城市领域所取得的优质创新成果。

华为、腾讯、阿里、百度等知名企业纷纷投入智慧城市领域,对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例如,阿里。早在2016年4月,城市大脑在杭州启动。该项目由杭州市政府主导,包括阿里云、富士康、依图科技在内的13家企业参与其中。

2016年10月,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城市大脑1.0版发布,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开启了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在今年6月,阿里宣布城市大脑升级到3.0版,更强调数据智能,通过感知能力的强化,致力于全城市要素数据的智能化深度融合。

当然,智慧城市要想实现“感、传、知、用”离不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基础网络等全栈技术能力作为底座支撑,需要智慧城市供应商能够在上述领域长期进行研发投入,确保关键技术不断进步、创新发展、自主可控。与此同时,建立包括交通、医疗、教育、建筑等多个方面的城市一体化监管、决策系统,对于一座城市的智慧化、现代化水平提升也十分重要。

据《2020年5G赋能智慧城市白皮书》显示,全球人口约50%生活在城市,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超过70%。届时,将有大量人口从郊区、乡村进入城市,这就促使城市建设决策者提早思考智慧城市后续发展的重点和要义,更好的让人们共享智慧城市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