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在渝举办
2021-08-25 智博会

8月23日,2021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礼嘉智慧馆成功召开。论坛以“共聚创新·协同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四川省通信管理局、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承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现场出席论坛。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黄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线上出席论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副总工程师田野分别主持论坛相关环节。

聚焦工业互联网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徐晓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贺信中强调,要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刘鹤副总理在致辞中指出,要主动顺应发展潮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工业互联网体系不断完善,行业赋能成效持续增强,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活跃,协同发展格局初步构建。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强政策规划引导,夯实产业基础支撑,深化创新融合应用,打造繁荣发展生态,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黄荣表示,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黄荣指出,广大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点在于专注优势行业和领域,加快发展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快企业上云用云,提升协同发展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

王越表示,重庆市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王越指出,重庆下一步将携手四川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聚焦应用牵引,突出场景打造。

多项重磅发布 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论坛上,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该示范区是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加快区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在论坛上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简版)》。报告显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总体向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降低门槛、激发数智、增强韧性和创造价值等方面赋能中小企业转型成效初显。

论坛上,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总部广域铭岛及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国家级“双跨”平台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启动。

云集业内专家大咖 共话工业互联网前沿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主旨报告《浅议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化》,结合数字孪生的典型案例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解析了目前工业互联网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拥抱开源 构建科技命运共同体》主旨报告中提到,开源是全球信息技术强大的推动力,是开放科学的的核心精神在信息领域的体现。倪院士希望中国科研工作者为世界科技产业做出贡献,构建人类科技领域命运共同体。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四川省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云江互联工业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等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助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