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软件技术大会成功举办
2022-12-26 中科软

2022年12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软件技术大会成功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软件改变世界 技术赋能未来”为主题,采用了“现场会议+云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近千位软件行业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届大会。

中国软件技术大会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并主办,面向软件工程师、企业IT主管等群体的行业技术交流平台。自2003年开始举办以来,一直围绕着企业级应用软件的开发与管理,以及在新技术应用中的创新和实践,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每年的大会上,都有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开发人员以及科研单位的研究员分享各自在软件技术研究与实践方面的前端成果,中国软件技术大会以其技术前瞻性、应用代表性,在工程师群体中具有较高影响力。

中科软作为中国软件技术大会的主办方之一,通过中国软件技术大会将自主研发与研发合作相结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随着基础软件技术与上层各领域应用之间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中科软通过不断捕捉新技术发展动态,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既丰富了公司研发工作的技术积累,也为未来的技术研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12月23日上午的主会场,来自腾讯云、飞书、合合信息、航天宏图、麒麟软件等公司的专家分享了各自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创新技术和最佳实践。中科软董事长左春在题为“行业应用软件湖仓一体化技术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中,结合湖仓一体化在行业应用软件参考模型中的内容、要点,分享了对湖仓一体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应用前景方向的看法。

左总认为,行业应用软件参考模型分为基础环境层、中间组件层和上层应用系统层,近年来随着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三层之间的垂直互操作和集成愈加密切,湖仓一体化便是典型场景,湖仓一体化在应用层的重要目标是将传统的数据仓库等系统与核心业务系统进行结合,以解决客户的某些痛点问题。传统的核心业务系统群以结构化数据(主文)为主,现在的核心业务系统群则注重将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结合,随之产生了大量的“机采”非结构化数据(辅文),“一体化”变得越来越重要,湖仓一体化的主要方向,是试图通过数据湖将“机采”辅文和主文进行融合,进而与数据仓库进行协同,以支撑前后台(前端业务与后端分析)的结合,从而满足业务有效分析及实时场景需求。湖仓一体化的变革既涉及底层环境,也关系到上层应用软件系统群,其“主题”往往就是一个应用场景,所以有很强的应用特征,客户非常关注选择的优劣性,这是头部ISV未来要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一部分。湖仓一体化涉及到大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在通信资源等方面要综合考虑。所以,在基础层上,很多新的开源软件应运而生,渐渐演变成各种各样的“流行”软件产品,开源软件的另一个特征,是开源社区不提供直接客户端服务,因此我们的客户更关心如何进行开源技术的选型,如何实现客户端的技术转移和平滑地做已有技术的迁移和适配,因此客户端集成和面向“使用场景”的二次开发需要头部ISV提供相关服务。

在下午的技术专题论坛上,几十位来自知名互联网公司和软件巨头的技术大咖、金融等行业领域的企业技术专家、技术畅销书的作者、独立咨询师等,围绕“大数据与AI平台”、“产品设计与研发”、“技术趋势&热点”、“云计算与技术架构变革”、“创新金融科技”五个技术专题,深入解析了最新技术热点,分享了软件技术的最佳实践和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