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煤炭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kuangye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前言

2012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发〔2012〕23号)《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为着力点,加快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全面提高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意见明确到“十二五”末的奋斗目标:重点领域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

煤炭行业信息发展需求

l 云计算数字矿山:实现虚拟机的异地备份与恢复、跨平台的云资源扩展、云爆发和统一管理。

l 全面的虚拟化技术:包括网络系统硬件虚拟化和网络系统的软件虚拟化。

l 告诉无损的转发:保证煤炭行业井上井下的视频系统的传输需求和地理地质管理系统的大数据转发需求

l 有线无线一体化技术:实现生产指挥和设备管理、企业信息与办公自动化、人员定位及安全监控等。

l 统一集成的管理平台:实现横向和纵向的区域分权管理和负载分担。

l 物联网技术:能随时随地的获取物体的信息,可以将这些信息传递出去,并在云端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控制。

pC煤炭行业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概述

考虑到基于IP技术的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和存储技术日趋融合,结合煤炭行业的业务需求和建设原则,pC为煤炭行业建设提供了云计算解决方案,帮助用户构建一个统一的开放平台,最终帮助用户实现业务的个性化要求。

pC煤炭行业云计算解决方案由四个部分构架而成,涵盖了云计算数据中心、广域网解决方案、厂区无线覆盖方案、生产网络建设,其中云计算数据中心实现了“高速转发”;广域网解决方案实现了“互联互通”;厂区无线覆盖方案实现了“监管一体,办公自动化”;生产网络建设实现了“生产监控,分权管理”。

云计算数据中心

建设煤炭行业的网络骨干,pC 云计算解决方案领导厂家、一框即云,开放的业软、智能的IMC,大数据无损 高速 安全的转发、零存储处理高I/O吞吐,基于动态资源扩展虚机组的负载监控,用户自定阀值、监控虚机CPU 内存负载、超出阀值自动扩展,动态资源扩展

(用户可以配置动态扩展资源、弹性扩展 创建 添加 删除) ,动态资源扩展业务信息展示(可视化业务扩展展示 业务概览图 虚机组信息展示)

pC云计算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厂商,其可以实现计算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安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可以保障用户业务的稳定性需求,

云计算数据中心一般采用pC S12500系列路由交换机作为核心,两台S12500系列路由交换机可以保证业务的冗余性,稳定性,IRF2可以保证在一台设备处问题的情况下,另一台设备正常工作,业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广域网解决方案

行业广域业务专网,已被大量建设和使用,如电子政务外网、电力调度通信网、企业分支广域网等。但对于各细分行业来说,由于组织架构、覆盖区域、业务模型的不同,其广域网的设计和建设方案也不尽相同。如电子政务外网是根据政府的行政区划和管理机制分级、分层部署的;而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根据业务模型关系,各地分支直接与总部互连。并且随着语音通信、远程视讯会议、协同办公等新业务模式的出现,对传统定位于网络节点间互连互通的广域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广域网上承载的业务种类和业务量在不断增大,为了能够支持对各种业务更好的承载,单纯的数据传递通道已经无法满足要求,当前丰富的业务模型需要广域网具备智能、业务感知、安全、易于部署和管理等特性。

基于对新技术趋势发展的分析和对行业应用的理解,pC提出了智能广域网解决方案,以解决用户对广域网架构、安全防护、智能业务部署、管理等方面的设计和建设需求。

基础组网架构模型的可持续发展,根据行业特征、业务模型和应用的需要,提供合适的组网拓扑模型,如扁平化、分级星型等,并能适应未来业务、网络扩展的需要

对网络、业务的高可靠性保证,提供BFD、GR、NSF等高可靠性技术,确保网络故障时的快速收敛和业务的不中断转发

面向未来业务的支持,支持IPv6、组播、VPN组播等特性,支持未来IPv6业务的部署和媒体、分发等业务的开展

虚拟化技术,MPLS L2/L3 VPN、VRF等网络虚拟化技术的支持,能够方便地实现把一套物理网络资源划分成多套逻辑资源使用,并与应用虚拟化技术配合使用

对业务的区分和服务质量保证,提供H-QoS、TE、VOQ等技术手段,针对不同业务提供精细、可靠的QoS保证

厂区无线覆盖方案

随着科技的进步,移动设备越来越普及,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人们对无线网络的需求愈发地强烈。工厂办公区域提供无线网络,方便员工移动办公,同时也能满足来访客户的用网需求。工厂宿舍作为员工最重要的生活场所,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如果员工能在宿舍痛快地畅游网络,无疑对提高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有很大的帮助,有利于增强员工的幸福感,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激情,有利于为公司创造更多的财富。因此不管是工厂的生活区域还是办公区域都很有必要进行全面的无线网络覆盖。

全面的无线覆盖

为方便员工随时随地访问公司资源、处理工作邮件,员工和访客要能随时随地访问无线网络,工厂的不同办公区域都要覆盖无线网络。

员工在食堂的不同区域要能进行无线上网,在不同区域移动时,网络不会掉线。员工在宿舍楼的不同区域也都要可以无线上网,同时在不同区域移动时,网络不会掉线。

统一管理、配置无线网络

工厂员工人数较多,需要的无线设备也较多,因此要求能够统一管理、配置无线设备,无线网络的管理要简单。

无线网络安全

工厂的无线网络要求安全,特别是办公区域,由于涉及到公司内部重要数据资料,因此要求对接入网络的设备能够限制,同时要与宿舍楼等生活区域的网络进行隔离。

无线网络维护简单

工厂员工多、面积大,无线覆盖要求的设备多,如果维护工作量太大,则维护成本就会很高,因此要求无线网络维护要简单。

生产网络建设

企业网络建设之路,大多在企业建立之初的个体分散形式下,通过简单的网络设备进行互连,解决了企业最基本的信息共享需求,正是这样的建网起步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和网络规模的扩展。随着企业的人员增多,信息点的增加,企业的网络互连仍大多通过设备连到信息点,这类网络必然面临着众多问题,例如网络环路问题。但企业意识到网络问题的严重性时,通常需要经历网络改造。通过企业网络的统一规划,建构统一的网络平台,而且原有的网络设备投资大多在此时的网络改造中无法得到保护。这种曲折浪费的网络建设之路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在网络建设之初通过合理有效的网络规划,通过高扩展性、高开发性的网络架构和高弹性的网络设备打造企业基础设施,在网络建设之初就能保障设备投资。

利用基于pC交换机和路由器的集成式易扩展的智能弹性网络基础,可以经济高效地为员工提供各种应用和服务。pC的IP自适应网络实现对业务的自适应和对管理的自适应,在一个基本的传送网络上增加全面深度的安全、业务管理优化能力、电信级自适应的可靠性,以及面向应用的开放接口。pC独特的网络优化技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能力,使网络性能指标达到最佳状态,提高网络的服务质量,并保证关键应用不再受制于网络安全和性能瓶颈,提高网络运行的速度和应用执行的效率。高度可靠稳定的pC网络基础能够通过缩短故障时间帮助企业增加收入。pC网络基础能够随着商业规模的发展而不断扩展。另外,pC网络基础还易于设置,因而能缩短部署时间,并提供直观的网络监控和故障排除工具。

pC基础网络解决方案已经得到了全球范围内许多行业的采用

网络对关键任务应用的重要性已经日趋显著,而这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随着企业的发展和扩充,客户要求网络不仅能够处理日趋增加的数据负载,而且也能够处理包括IP电话和千兆位以太网在内的全新应用和技术。

这些持续增长的负载会使网络陷入难以应付的局面,因而无法达到当前联网领域所要求的标准。其结果是,企业越来越迫切地需要能够提供高水平性能和安全性的智能网络。

智能网络正是为满足这些新需要而设计的。智能交换机的使用所提供的远远不只是简单的带宽和互联网连接而已。智能交换机可以深入了解穿过网络的数据流,不仅可以识别重新连接到网络的设备,还可以识别正在收发数据的用户和应用。它们能对网络中传输数据分组,对数据划分优先级别,并提供相应正确的服务方式。

pC基础网络解决方案是为提供最高性能而设计的。通过实施全新网络服务,如IP电话、安全、千兆位以太网和无线LAN,多层智能网络解决方案改进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尽管提供了这些额外的服务,网络性能却丝毫未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