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IT基础设施平台解决方案
city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一、 背景介绍及需求分析

1) 背景介绍

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我国不动产登记的职责分布在多个部门:

*

住建部门负责房屋所有权登记

*

国土部门负责集体土地所有权、国有土地使用权等登记

*

农业部门负责耕地承包经营权登记

*

林业部门负责林地登记

*

海洋部门分布负责海域登记

2013年11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做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征求意见稿)》(国务院法制办2014年8月15日发布)中规定的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的建设写入国家立法,可见信息平台建设的重要性。

而国家要求2016年12月31日之前,全国所有地市、县都要具备不动产产权证书发证能力。所以,目前全国各县、市都在建设不动产登记基础设施平台。

2) 需求分析

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的重要支撑,需要构建稳健、完善、弹性可扩展的IT系统平台,满足现有业务需要。平台具备以下特点:

——业务处理量大,对性能提出挑战

 不动产登记机构每年办理登记业务数万件,日登记量以数百计。分散登记制度下各类不动产登记与审批、交易管理工作紧密关联,成为工作链条或流程的组成部分。不动产登记和审批、交易的日常业务需要双向信息共享,交互频度大。同时面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信息查询服务业务量更是巨大。

 ——涉及核心涉密信息,信息安全尤为重要

不动产登记信息涉及空间信息,属于国家规定的秘密信息,同时涉及大量公民隐私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以登记信息为支撑,面向规模庞大、类型不一的服务对象,需要解决信息安全保密问题。

二、 解决方案

在原有国土网络的基础上,新增不动产业务区、数据交换区,以及对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进行网络新建或改造。

不动产业务区部署2台应用服务器、2台数据库服务器,通过光纤交换机连接相关SAN网络。应用服务器采用H3C CAS虚拟化软件进行应用主机虚拟化,通过DRX技术实现资源的按需动态扩展。

数据交换区部署路由器、下一代防火墙等,通过路由器连接房产、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部署网闸对数据交换区进行隔离,保证国土资源业务网安全;部署前置服务器,所有不动产登记信息通过前置服务器进行双向数据交换。

内网办公人员部署EAD终端准入系统,实现防止数据外泄(外设接口控制,单向数据导入)、防止非法外联、防止私接设备,最终实现防止产权信息泄露的风险。

三、 成功案例

北京国土、天津国土、广西国土、河南国土、吉林国土;温州国土、赣州国土、台州国土、绍兴上虞国土、金华永康国土、通化国土、白城国土、扬州国土、镇江国土、邵阳国土、永州国土、鹤山国土、银川国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