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筑网站,稳定护喉舌——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安全
cloud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是国家税务总局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人民政府网站群的重要组成网站,是税务总局促进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接受公众监督、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开放窗口。

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由税务总局首页及若干子网站组成,包括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税收政策、纳税服务、税务视频、互动交流等模块。上线以来,受众面不断扩大,访问量逐年递增,2016年累计页面访问量近7000万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8万次。

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

随着网站新功能不断上线,访问压力逐步增大。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深化,互联网上的各种网络攻击手段层出不穷,渗透方式更加多样、更加隐蔽,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同样对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运行的稳定性、高效性、安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 现有网络安全设备过于老旧与日益增加的访问压力和日益丰富的攻击手段之间的矛盾;

2、 现有传统安全架构与新技术新方案之间的矛盾;

新华三的解决之道

在安全改造过程中,新华三根据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了更高性能的安全设备以及更加先进的安全架构,为国税总局门户网站保驾护航。

● 高性能的安全设备:新华三为用户提供了9台高性能防火墙和2台高性能IPS,替换现有老旧的设备,除了能够提供更高的处理性能之外,还提供多维一体化安全防护能力,在实现设备性能和功能升级的同时,也通过冗余双电源实现了可靠性的极大改善;

● 先进的安全架构:新华三通过采用业界领先的双机集群化部署的SCF技术(将多台设备虚拟化为一台逻辑设备,对外呈现为一个节点,资源统一管理,完成业务备份同时提高系统整体性能),帮助用户实现了安全设备的融合部署,在简化运维管理的同时,优化了原有传统主备部署的安全架构,提升了设备和网络的可靠性。

后记

随着政府对政府网站越来越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等改革措施的不断提出及深化,政府网站逐渐成为承担改革任务的一个重要角色,其安全问题也受到了政府的关注。本次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的安全改造和升级,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基础上,提升了整体的安全性,为税务信息化安全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