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网络助力西咸新区打造全国首个“海绵城市”
city government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业务挑战

在环境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随着国家对城市雨水引起的自然灾害的治理和水资源重复利用的日益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展开,以期在保护原有水生态系统、恢复被破坏水生态、治理城市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的同时,最大限度的达到雨水收集、蓄水、渗水、净水以及水资源释放等进行良性循环,保护城市水生态系统。

西咸新区于2014年1月份经国务院批准,是全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同时也是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单位,承担着众多的创新性业务发展与试点项目建设任务。新区成立伊始,面临着内部组织架构重新整合、众多业务上线需求、试点业务无参考案例等严峻的挑战。因此要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程,如何构建一个覆盖全区、承载成千上万个传感器大规模接入、满足多种业务接入需求、未来可平滑升级的ICT基础网络架构便成了客户非常迫切的需求。

解决方案

华为在深入调研客户需求并结合“海绵城市”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为客户量身定做满足自身业务需求的敏捷网络解决方案,提供一个日常运维管理简单、网络接入和应用数据安全可靠、整体架构开放可快速升级以满足新业务需求的基础网络平台:

采用敏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华为CE12800和CE68/CE58系列交换机作为核心设备,通过部署CSS虚拟化集群技术和VS虚拟交换机技术,为西咸新区构建一个高效、可靠、稳定的虚拟化网络; 通过部署Agile Controller控制器,在实现网络设备自动化部署、运维管理简单的同时,还可实现与VMware、FusionSphere、Microsoft等主流云平台的对接;整体方案支持SDN扩展能力,可快速平滑升级,满足未来各种新业务的发展需求。

采用全网一体化安全解决方案,通过部署NE40E-X出口路由器、USG9500高端防火墙、S12700核心敏捷交换机、NIP6650系列IPS设备和AntiDDoS等设备,实现网络边界安全、数据中心内部安全、业务与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数据保护等功能,配合LogCenter和Agile Controller的全网日志收集功能与安全日志大数据分析功能,实现全网的云安全功能,可对各种隐蔽性安全威胁行为进行精确检测与预警、可疑流量重新检测与编排,保障海量的终端接入安全和全网数据访问安全。

客户价值

通过此次ICT项目建设,为西咸新区“海绵城市”试点构建了一个简单、安全、开放的多业务承载平台,可大规模的接入广泛分布于22.5平方公里试点范围内的上万个雨水监测系统传感器,实现监测系统采集数据的快速回传与业务数据的高效处理,为水资源生态建设决策提供信息化支撑;采用开放数据架构与扩展,支持多种云平台系统,可满足未来各种新业务试点的需求和快速部署;支撑“海绵城市”建设快速落地,为试点范围内30万人口提供水资源保障,保护和修复城市水生态系统,优化生态环境,便民利民,助力美丽中国梦。

附: “海绵城市”建设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