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解决方案
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旅游景区具有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通常包括风景区、文博院馆、寺庙观堂、旅游度假区、自然保护区、主题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游乐园、动物园、植物园及工业、农业、经贸、科教、军事、体育、文化艺术等各类旅游景区,是游客旅游消费、观光度假的公共场所。旅游景区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游客旅游的最终目的地和重要集散地。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内游客人次逐年增加,各地旅游景点游客爆满。在旅游消费需求高速增长的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景区管理问题,比如,旅游景点周边秩序混乱、景点管理不规范、过度开发旅游资源导致环境破坏、游客投诉未能及时有效处理,景区公共安全存在着严重隐患等等。

在旅游景区综合管理中,当前面临着以下困难和挑战。

  1. 旅游景区的周边区域复杂,安全压力日益增大

  2. 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能力需要不断提升

  3. 旅游景区的游客服务内容和方式有待丰富

  4. 旅游景区的运营管理需要优化

  5. 旅游景区的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巨大压力

解决方案

基于探测终端、IP网络、物联网和移动应用,大华景区综合解决方案实现景区资源、设施、车辆、人员和事件管理的数字化、可视化;解决景区车辆、人员、资产和事件的安全管理。同时,通过智能分析和数据应用,提升景区安全防范、优化景区运营管理、丰富游客服务,助力景区实现业务增值和环境保护和的统一协调发展。

感知景区

  • 融合各类探测终端:视频、考勤、门禁、报警、环境监测

  • 结合数字地图,通过物联网,实现景区信息的可视化

n 平安景区

  • 增强人、车、物和事件的安全管理水平

  • 优化景区车辆管理和流量控制,提升运营效率

n智慧景区

  • 整合资源,面向游客,提供以人为本的个性化服务

  • 建设景区旅游生态链,实现业务增值和可持续发展

01综合信息服务

基于电子地图和3D模型,实现景区信息的数字化;游客可通过自助查询终端、LCD/LED屏、移动应用APP,获取景区交通信息、景点信息、服务信息和景区视频等:

•      景区交通指引

•      服务信息查询

•      电子地图导游

•      3D模型应用

02报警可视化

环境状态和安全布控的融合应用;报警联动视频,超低延时解码;综合门禁管理与布控,夜间彩色图像,实现特征识别:

•      综合报警平台

•      报警视频联动

•      应急指挥联动

03智能分析与应用

实时监测景区道路的车辆流量、游客流量,有效控制景区流量,有效预防交通堵塞和人群过度拥挤

统计报表:景区客流量、车流量,关注日、周、月、季、年等周期的流量变化

网络与设备的智能管理,视频质量的自动诊断,保证系统稳定可靠运行,降低设备维护难度

 

•      客流统计

•      车流控制

•      车辆数据应用

•      设备智能运维

04环境监测和保护

基于环境监测的实时数据,可采用可见光的视频观测或者红外热成像观测

红外热成像观测不受环境因素影响,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可能透过伪装,可用于入侵目标观测、野外动物观测

红外热成像监控通过热温差值识别分析预警,准确率高;降低了森林和草原火险的发生。

•      景区火情预警

•      景区动、植物观测

•      景区空气、水土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