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牛国土资源遥感飞行平台
uav cehui 千牛

一、无人机在国土资源调查的应用

国土资源包括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水资源、气象资源、生物资源及旅游资源等,航空遥感在国土资源调查的应用一般涵盖国土整治的规划与管理,环境和灾害监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建设工程选址、选线及城市规划等领域。无人机飞行平台在国土资源遥感调查领域发挥出了自身的优势,低成本、低速、巡航距离远、高可靠性的无人机执行低空飞行任务,操作员可以很方便在地面的控制飞机的飞行路线和飞行高度。

1. 无人机用于城镇规划调查 

无人机携带数码相机在城市上空飞翔,为城市开发的规划信息系统提供依据。广泛应用在建筑密度分布规律研究、在建工地调查、中心城市简房漏棚调查、施工占路情况、露天停车场调查、垃圾堆场的空间分布、污水治理和改造工程的补充论证、为建厂规划或改造提供影像资料等。无人机除了应用在城市的变迁、发展趋势及改造,城市图件更新外,还可用于城市现状调查,如土地利用、地籍、交通、旅游资源调查,绘制城市绿化分布图、烟尘污染分布图、水污染分布图,以及城市环境调查,如三废污染、地质灾害、城市公共安全监测方面。

2 . 无人机用于矿产资源开发调查

我国矿区开发引发生态环境的破坏;矿产资源规划执行情况不清,缺乏客观和有效数据;由于缺乏实时监控使得违法行为频繁发生。无人机空中遥感矿区的矿产开采点位置(井口位置) 、开采状态(开采或关闭) 、开采矿种(煤、铁⋯) 、开采方式(露天、地下) 、占地范围与土地类型、固体废弃物堆积范围和占用土地类型等。无人机还可以观测矿产资源开发引发的灾害。包括地面沉陷范围、地裂缝长度、塌陷坑位置、山体陷裂(垮塌)范围、崩塌位置、滑坡位置、泥石流位置、河道淤塞长度(位置)及煤田(煤矸石)自燃范围等。探测矿山生态环境信息。包括破坏土地范围、受损植被范围、粉尘污染范围、水体污染范围、荒漠化范围、土地复垦范围及矿山环境治理效果。无人机低空遥感配合地面管理软件亦可为矿产资源开发整体状况提供决策支持系统。

3. 无人机用于农业土地资源和农作物资源评估

无人机遥感可以快速估测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农作物长势监测和产量预报,农作物旱情和灌溉情况监测和用于农业自然资源管理。解译、判断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如病虫害、土壤盐碱度、土壤营养状况、水污染等问题。农业生态环境变迁监测:草原退化、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水环境污染监测和农业水环境资源供给配备规划。

4. 无人机用于地质灾害遥感

无人机可在山区大型工程、铁路及公路沿线、山区城镇等区域进行可疑滑坡区域的地质环境遥感,研究、滑坡灾害评价、危险预测、灾情评估、减灾和防治,为灾后救援、重建工作提供重要依据。目前以崩滑流为主的地质灾害遥感调查与监测技术已基本成熟,比如采用无人机航空遥感进行坝址及库区周围区域滑坡分布、规模及其发育环境调查,评估坝址及库岸稳定性,为水电工程建设提供基础资料等。

5. 无人机用于铁路建设

无人机遥感在铁路建设中的应用包括利用遥感图像进行各种专题内容判释及航测测图,为线路方案比选和线路的勘测设计提供资料,包括利用遥感图像进行地质、水文判释,以配合线路方案比选。利用遥感图像开展了大量航测测图工作,以满足铁路设计初测用图的需要。无人机遥感技术的应用对铁路建设工程前期的选定线路及桥渡方案,后期工程的泥石流、崩塌、滑坡调查中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6. 无人机用于考古调查

无人机通过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时间空中观察和摄影,利用地貌形态、地物阴影、洪水、霜雪、土壤湿度和植被等种种标志,解译出地面或地下遗址的某些特征。在有利条件下,地下某些遗址的信息也能通过对地面信息的干扰而显现出来。由于航空遥感勘察视野的扩大,很容易将在地面上看起来杂乱无章的某些遗址、遗迹,通过隐约显露的"解译标志"加以识别。特别在交通不便、人迹很难到达、自然条件恶劣、地貌复杂的地区(如某些高山、沙漠、高原、水网地带) ,利用遥感影像解译方法进行考古调查是最快速的方法。这种方法在国外应用非常普遍,也非常成功。如德国在巴伐利亚州通过航空遥感考古调查,使古遗址数目增加了1/ 3 以上。80 年代末我国用卫片,准确地圈划出长近千公里、大雪覆盖下的"金长城"(又称成吉斯汗边墙或金边堡) 中的一段。图像上,边堡的护城河、垛口以及沿边堡的驻军古城,都一览无遗,它们的影像清晰无比,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都是田野考古调查所不能比拟的。

7 . 无人机用于煤火考察

煤层自燃是中国北方煤田中普遍存在的灾害之一,损失了大量的煤炭资源。据已有资料介绍,许多煤田都存在煤层自燃现象,全国每年损失煤炭约2亿吨,占目前全国年总开采量的20%,同时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如:C02、H2S、CO等,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造成地面塌陷,威胁着矿井的安全生产。无人机煤火调查的目的在于提供具体矿区煤层燃烧资料及数据,为制订具体灭火计划、估算灭火费用、预测燃烧趋势、检查灭火效果服务。

二、本公司无人机遥感的优势与特点

  • 1)稳定的飞行平台,飞行速度慢,可低空飞行,适合大比例尺的航测拍摄;
  • 2)数字云台结合GPS,目标精确定位;
  • 3)自动起飞和降落,省去了多年飞行操作培训的麻烦;
  • 4)正射云台和多角度成像、高精度拍摄;
  • 5)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执行系统的可行性;
  • 6)低成本的购买、使用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