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斯嵌入式主板PCM-T251在医疗仪器-血液分析仪中的应用
yiliao 英德斯电子

项目背景

 

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以及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操作简便而又功能多样的医疗器械开始在各种医疗机构广泛推广,它不仅能够及时发现病情,而且操作方便简易,对改善医疗条件,提升国民身体健康状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系统介绍

 

血液分析仪涉及光学、精密机械、自动控制、电子电路、热工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等学科,且要求高精度、高可靠性,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是医院临床检验应用非常广泛的仪器之一,承担着临床检验的大部分常规工作,它通过对血液分析来测定各种指标,可以对人体各个器官作出评估,帮助诊断疾病,在临床检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客户需求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临床医学的不断完善,临床工作对血液分析仪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方便、灵活、稳定和高效率的现代化血液分析仪成为血液分析仪厂商追求的目标。

1、 接口丰富

血液分析仪需要连接多种外接设备,包括信号采集、结果显示、存储、打印的各种部件,没有多样的接口难以应对灵活的系统功能需要以及多样的系统扩展。

2、检测速度

检验的速度不仅关系到医疗机构的优质快速服务,还直接影响临床诊断,而系统快速的检测必然要求内部控制器性能优良,处理能力强劲。

3、操作便捷

其中不仅包括人性化的操作界面,还有互联网功能以支持系统数据的管理、分析

4、尺寸小、低功耗

血液分析仪需要在系统内集成复杂多样的部件,加上医疗环境对于系统小体积、环保的要求,要求控制主板体积小巧、功耗低、稳定性强。

 

 

解决方案

PCM-T251是一款在110mm×72mm尺寸上开发的超低功耗全功能嵌入式工业主板,采用AMD G系列CPU。AMD LX700内建图形控制器,采用显存与系统内存共享内存技术,支持DVI+LVDS(18或24位),同时使用实现同步双显,满足血液分析仪多样的现实需求。还为用户提供了4个RS232(3线)和1个RS485、一个mSATA接口、一个10/100/1000M自适应以太网络接口、一个供扩展的mPCIe接口,为血液分析仪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嵌入式平台。

主板采用超低功耗的处理器芯片,超宽工作范围-20℃~75℃(可选-40℃~80℃),保证血液分析仪长期稳定无故障与性。PCM-T251以其超强的系统功能、稳定性、兼容性,在血液分析仪等医疗仪器的应用中有突出表现。

 

 

系统原理

 

血液分析仪通过对血液的分析来测定各种指标:如转氨酶、血红蛋白、白蛋白、总蛋白、胆固醇、葡萄糖等。结合其他临床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帮助诊断疾病,对器官功能做出评价,鉴别并发因子以及决定今后治疗的基准等。血液分析仪首先利用各种生物传感器把生化反应转变成电信号,生化分析仪监测和处理电信号变化,进行全面的分析,并将结果显示、打印、存储以及发送到上一级管理系统。

 

系统结构

 

目前的血液分析仪基本上都是模仿手工操作的过程,把分析过程中的取样、加试剂、混匀、保温反应、检测、结果计算和显示以及清洗等步骤进行自动化操作,其结构也根据工作过程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样品器:一般有样品放置、运输和分配装置。

2、取样装置:包括稀释器、取样探针和输送样品和试剂的管道等。

3、反应系统:一般起比色皿(管)的作用。

4、清洗系统:不仅能够保持清洁还为化学反应提供恒定的温度。

5、检测器:如比色计、分光光度计、电化学测定仪等。

6、控制系统:是分析仪的大脑部分,具有程控操作、故障诊断、多种数据处理和储存等强大功能,使用者可通过键盘对仪器下达命令,同时电脑还能接受从各部件反馈来的信号,并作出相应的反应,对异常情况发出指定的报警信号。分析软件和分析结果一般存储在其中,方便数据上传、分析。

7、打印机:可打印检验报告单。

8、显示:可查看当前仪器工作状态、分析结果等。

应用效果

PCM-T251功耗低、尺寸小,采用无风扇设计,支持COM、USB,支持mPCIe扩展,满足多种显示需求,在众多血液分析仪的实际应用中性能稳定,扩展、升级方便,维护简单。